國際股市及產業觀察

  • 上個月可說是國際政治角力大戲,包括美國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對俄羅斯企業的經濟制裁,對中國貿易關稅施壓、對中興通訊經濟制裁,手段雷厲風行。另一方面,南北韓領袖卻是握手交流,宣告非核善意,後續還有川普與金正恩會面。然而東北亞風險降低了嗎?應該未必。
  • 美國對中國與俄羅斯的經濟戰已經展開,造成中國與俄羅斯股市下跌。但中興通訊事件也引發半導體產業鏈危機,費半指數4月跌幅6.36%,已經跌破半年線,未來要觀察是否可以守穩年線關卡。
  • 油價維持高檔,上週布蘭特原油每桶最高74.5美元,創2年新高。油價近期走勢強勁與中東動盪有關,此外,美國認為伊朗並未遵守核武協定,本月要評估是否對伊朗重新採取禁運措施。若此定案,將推升油價續強。
  • 4月股市震盪後回穩,其中歐元、日圓貶值,推升歐股、日股反彈幅度最大,美股最終只收小紅,但也化解股市連三黑的陰霾。但新興市場在美元走強下,都受到不小的衝擊。本月需要觀察美元走勢,對新興市場的影響。


債市觀察

  • 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突破3%警戒線,但之後小幅下跌。
  • 風險事件舒緩,美高收益債與公債之間利差縮小,維持在3.44%。另外,泰德價差(Ted Spread)也縮小至0.54,市場風險降低。
  • 美元指數走強,來到近期高點91.9,歐元來到1.2061,英鎊來到1.3711,日圓來到109.45,近三月低點。本周觀察美元是否止升。


精選基金追蹤

精選基金共計16類別40支基金,以市場區域與股票、債券、平衡型為主要分類。現階段較不看好的市場,包括歐洲、日本,目前未納入。另外,拉美與東歐市場,目前僅選擇拉美市場。

各類基金挑選績效較好的3支基金,作為精選基金名單。挑選原則:

  • 先以一年期績效排序,挑出績效排前10名基金。
  • 挑出長期績效相對較優,以及短期績效,包括3個月、6個月排名居前的基金。
  • 評估風險,同等報酬下,挑選波動性較小的基金。部分基金報酬率可能較高,但若波動性較大,會被排除。優先選擇高報酬低波動的基金。
  • 債券基金挑選以利息累積型為主,著重總報酬表現。

投資基金著重於中長期投資,基金名單單季內並不會頻繁更動,但會持續追蹤基金表現,若個別基金有異常表現時,會予以剔除,並汰換表現較好的基金。

 

精選基金

資料來源:Morningstar,截至2108/4/28


基金投資組合建議

保守型

保守型風險承受度較低,目前先保留20%現金 ,其他三類債券總計佔50%,著重在配息能力。另外,20%全球平衡型基金與10%全球股票型,都屬於低波動,可發揮穩健功能。

穩健型

穩健型原則上可採取股債平衡策略,但考量目前市場風險較高,保留20%現金。債券部分以新興債、高收債分散配置,各20%,著重於長期收息。亞洲部分以平衡型基金持有,股債皆有。另外,股市部分選擇龍頭美股,與趨勢向上的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各10%。整體股票比重不超過30%,維持較保守的配置。

積極型

積極型原則上股票比重較高,美股與亞洲是基本配備,另外,以拉美、中國等單一國家基金,作為進攻型的配置。雖然中國近期跌幅較大,但在中國貨幣寬鬆政策下,陸股低檔應有支撐。保守部分選擇美國平衡型基金與亞太平衡基金,股債皆有。考量市場風險較高,保留現金20%,彈性運用。


專題報導

中國基金該不該危機入市?

美中貿易角力戰,中國股市受到不小的衝擊。上個月全球股市震盪中,除了俄羅斯之外,中國是另一個受災戶。上證指數月跌幅2.7%,深圳指數月跌幅5%,滬深300指數月跌幅3.6%,指數並已經跌破年線,偏空頭格局。

不過,還好香港的恆生指數震盪後收紅,月漲幅2.3%,國企指數也是收紅,月漲幅2.7%,兩者都守住半年線,偏多頭格局。

 

上證指數今年來走勢

資料來源:MoneyDJ

恆生指數今年來走勢

資料來源:MoneyDJ

美中貿易衝突,中國基金受創

美中貿易戰似乎越演越烈,除了先前美國要對中國1300項商品課徵高關稅,本月進入討論談判期,同時,4月中旬美國還對中興通訊下達制裁令,讓中興通訊股票停牌,衝擊上下游廠商與員工,後續衝擊難以估計。

雙面夾殺,讓中國基金同步受創,過去一個月中國基金跌幅普遍達5%到9%,而過去一季跌幅也有10~15%。

中國基本面維穩,可推動內需

美中貿易戰如何發展仍未可知,但從基本面來看,中國經濟狀況仍然穩定,剛公布最新4月PMI製造業指數為51.4,細項類別大多只是小幅波動,整體仍然溫和穩健。雖然中國一直存在隱形風暴,但從2010年控制處理至今,仍未擴大為金融風暴,顯示中國政府有相當的控管能力。

面對外部威脅,中國仍有一些政策性工具可使用,例如,近期人行調降銀行存款準備率,局部放鬆銀根。另外,習近平近期也表示將進一步開放市場,擴大外資投資比重與產業,再加上政策面推動高科技、能源、環保等產業發展,這都有利於內需市場成長。

本益比合理,股市未過熱

從投資價值面看,中國A股目前本益比約13倍,港股本益比15倍,略低於15年均值,並不算太貴。從股價淨值比看,中國A股2倍,港股1.4倍,也略低於15年均值,都是合理投資區間。

目前股市走勢仍是港股、國企股較為穩健強勁,中國A股則受到較大壓抑。不過,上證指數3000點不容易跌破,即使跌破下檔空間也有限。此外,6月MSCI新興市場指數納入中國A股,也是A股的長線利多。

擴大滬港通、深港通額度

在此同時,大陸從5月1日起,更大幅擴大港股與深圳、上海股市的互聯互通,每日額度從130億人民幣、105億人民幣,分別擴大為520億人民幣、420億人民幣,等於每日交易額度擴大四倍,更有利於外資流入A股。

雖然國際政治角力仍存在不確定性,不過,中國股市似乎也已經反映了許多壞消息,從長線投資角度來看,現階段反而可以考慮分批布局中國基金,定時定額是較好的策略。基金選擇現階段以港股掛牌的中國基金仍較有表現機會,但不妨小額布局A股基金,等待長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