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幣大跌,會引發港股修正壓力嗎?

今年以來港幣兌美元持續貶值,更在本周一單日港股重挫1.6%,國企股跌幅2%。恆生指數目前勉強守住半年線,但尚未能站回季線上方,國企股則跌破半年線,短線走勢轉弱,後續需要留意觀察。

先說說港幣下跌原因:

港幣採取聯繫匯率,緊盯美元,兌換區間設定7.75到7.85。

港幣在2017年之前,大多維持在1美元兌7.75港幣附近,但自2017年以來,港幣持續貶值,目前已經來到7.85的上限,因此,香港金融局不得不出手干預,拋售美元買進港幣,以支撐港幣價位。

港幣與美元利差擴大,帶來套利交易。

2017年之前美元升息壓力不大,2017年後美元快速升息,但港幣並未隨之升息,造成二者間利差擴大。目前港幣1月期銀行間拆款利率(HIBOR)0.85%,美元1月期銀行拆款利率(LIBOR)1.89%,二者差距1%以上。推動市場賣出港幣、買進美元的套利交易持續,讓港幣持續貶值。

由於上述結構性差異,讓港幣很難扭轉頹勢,除非港幣拆款利率快速攀升,與美元利差消除,或是香港金融局大量買進美元,維持港幣匯價,但此也會付出較大代價。

雖然港幣貶值,但觀察香港經濟情勢,仍然維持穩定狀態,去年經濟成長率可達3.4%以上水準,失業率降至2.9%,製造業PMI 3月小幅下滑,但仍在50.6,維持小幅擴張。

美元兌港幣走勢圖

資料來源:MoneyDJ

國企股與A股價差

去年港幣持續貶值,但恆生指數卻呈現大漲走勢,主要受惠於國際資金與滬深港通的資金流入。目前港股的本益比在15.3倍,與過去15年歷史均值差不多,並沒有太貴。而若以國企股與A股的價差評估,目前在港股掛牌的國企股還是比較便宜(A股較貴),仍可吸引資金停留在港股。另外,從企業獲利成長預估來看,香港H股與大陸A股都有持續成長的利多可以支撐。

雖然近期大陸A股走勢疲弱,港股也受到衝擊,但基本面並沒有太大疑慮,港股若可守住半年線,維持續抱態度。除非有重大利空,讓港股失守半年線,則先採取減碼觀望。而陸股雖已經跌破年線,但在基本面維穩下,可等待指數止跌後小量加碼。

港股走勢圖

資料來源:MoneyDJ

立刻訂閱【林奇芬「奇基周報」-VIP付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