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利率攀高,為何股債齊跌?

文/林奇芬

在一月慶賀行情下,月底終於出現了股債齊跌的修正走勢。究竟是市場反轉點到了,還是只是漲多修正?

年初很多基金公司紛紛發表2018年趨勢展望,幾乎一致性的認為今年經濟景氣持續看好,但有收縮資金壓力,因此,趨勢上「股優於債」將是投資主軸。但是,1月底美股二根大黑棒,讓市場信心大受打擊,恐慌指數也快速飆高。尤其是許多股市都在歷史相對高檔區,更增添投資人不安。

不過,現階段市場表現,主要是反應債券利率上揚的趨勢,對公債市場比較不利,但對於股票市場的影響較為有限。主要仍有景氣擴張、企業獲利穩健可支撐。股市偏向於漲多修正,而不是趨勢反轉。

公債市場面臨壓力

目前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已經上升至2.7%,德國10年公債殖利率上升至0.68%,都是自2016年以來的新高點。今年開始資金收緊趨勢更為明確,美國除了升息之外,還有聯準會資產負債表縮減。歐洲則可能提早停止QE,利率走高趨勢明確

利率上揚,債券價格有下跌壓力,因此今年公債市場備感壓力。近期的市場震盪,要說是股市過熱調整,還不如說是債市修正,對整體金融市場帶來的不安。

升息階段股優於債

在資金收縮過程中,股市也會受到影響,但仍要觀察企業營收與獲利是否可維持成長。若答案是肯定的,仍可推升股價上揚。

觀察目前景氣趨勢,包括美國、歐洲、日本,採購經理人指數都呈現上揚走勢,失業率在低檔,陸續公布的企業財報大多優於預期,顯示企業成長動能仍在,暫時不需過度擔心景氣反轉。此外,新興市場今年景氣大多呈現上揚走勢,包括巴西、俄羅斯,景氣從谷底翻正,沒有重大利空襲擊。

震盪中汰弱留強

不過,有些市場過去幾年漲幅較大,投資風險相對較高,今年投資主軸將轉向低基期市場,尋找落後補漲標的。其中,新興市場普遍落後於成熟股市,也成為今年較被看好的投資標的。

從今年以來基金報酬率表現來看,巴西、拉丁美洲、中國、俄羅斯基金,都是表現較好的類別,相對美國、日本基金表現則較溫吞。另外,若觀察債券基金,全球型債券、美國政府債券、投資級債券等表現都較弱,甚至出現負報酬,反而是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受惠於利率下跌及幣值升值,是表現較好的類別。

適度停利,嚴控風險

目前股市震盪可視為漲多後的修正,在景氣趨勢尚未改變前,仍以多頭格局看待。投資人手上基金,若已經有很不錯的報酬率,不彷先將部分資金落袋為安,把獲利放到口袋中。保留部分資金,待市場修正後,仍可布局今年較看好的市場,或是用定時定額或分批投入方式,降低波動風險。

升息環境下,股優於債的趨勢並未改變,投資人不要因為市場震盪而過度恐慌,做好分散配置,持續緊盯市場動向,嚴控停利停損,將是最好的策略。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活動>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近期開設基金進階課程,六堂課,教你成為基金投資高手,僅限20名,歡迎報名參加。
https://www.phigroup.com.tw/product/【奇基財富特訓班】3個月教你成為基金投資高手/

更多林奇芬文章

五個方法,打造2018年理財計畫
金髮女孩續歡唱,全球開春紅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