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漲不停,現階段該如何投資?

文/林奇芬

開年以來,全球股市一路向前衝,漲得投資人措手不及。不只是股票漲、油價漲、黃金漲,只有美元不漲。在許多股市創下歷史新高後,投資人難免心慌慌,擔心目前還可以加碼買進嗎?

雖然現階段投資甚麼都很貴,但是趨勢沒有改變之前,留在市場中還是較好的選擇。只是,現階段該投資甚麼呢?以下三個方向可以參考。

1.美元貶值受惠市場。
美元大跌,推升非美元貨幣大漲,其中,新興市場貨幣升值是最大受惠國。
這些新興國家股市走勢,往往與貨幣同向,當貨幣升值時,資金流入,新興市場股市上漲,當貨幣貶值時,資金流出,新興市場股市跌。
目前美元貶值,推升新興市場貨幣升值,再搭配這些國家景氣從谷底慢慢回升,股市也呈現多頭格局。投資人可以選擇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分散投資在全球新興市場。

2.原物料上漲受惠市場。
大多數原物料都以美元報價,美元貶值也讓原物料價格上揚
。但另一方面也有供需改善,隨著全球景氣加溫,對原物料需求增加,另外中國大陸供給側改革也有效控制產能,讓原物料價格回溫。
除此之外,OPEC與非OPEC組織,對於推升油價不遺餘力,努力放出利多消息,讓油價一直維持在相對高點,也讓相關企業獲利回升。
整體而言,原物料市場回溫,有利於拉美基金、巴西基金、天然資源基金、俄羅斯基金、歐非中東基金等,有較好的表現。

3.基期較低,落後補漲市場。
目前許多股市已經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包括美國、德國、甚至韓國、香港恆生、印度、巴西等。但還有一些股市仍然落後,包括俄羅斯、中國上證等。
雖然創新高的股市,有些仍有續漲動能,但若選落後且有題材的市場,相對可成長空間較大一些。

目前全球景氣仍呈現樂觀展望,企業獲利也交出不錯成績單,此是推升市場的主要動能。但仍要注意未來通膨壓力與資金收縮動作。由於今年上半年,這些風險都還不明顯,投資人現階段仍然可以偏多操作,只是今年市場可能震盪劇烈,心臟要強一點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搜尋林奇芬治富俱樂部粉絲團
<活動>近期開設基金進階課程,六堂課,教你成為基金投資高手,僅限20名,歡迎報名參加。
https://www.phigroup.com.tw/product/【奇基財富特訓班】3個月教你成為基金投資高手/

林奇芬更多文章
買基金,提早享受財富自由
金髮女孩續歡唱,全球開春紅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