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近二年來投資市場忽漲忽跌,多空不定下,投資人也失了方向。我認為,現階段金融市場已經進入「亂世」,唯有定好策略,不隨之起舞,才是最好的投資方法。建議三個投資方向,讓你可以輕鬆投資睡好覺。

過去我們形容「亂世」,都是用在戰爭階段,但現在雖然沒有實質砲火的戰爭,但另一種戰爭「貿易戰、政治戰」,卻是打得如火如荼,目前可以說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國際局勢最紛亂的狀況。

亂世之下,政經重新解構

中美關稅戰影響的不只是商品成本上升,目前更是產業供應鍊的大挪移,為了避開關稅,廠商各自尋找更有優勢的生產地點或是供應夥伴,造成幾家歡樂幾家愁,在此巨大調整下,誰上誰下?未來幾年內見真章。目前可能受惠的包括了台灣、東南亞國家,都可能成為新的供應鍊夥伴。

除了中美關稅戰之外,還有國際局勢的動盪。近期焦點包括了英國脫歐、組閣多變的義大利、香港民眾街頭抗爭、阿根廷延後償債形同違約、伊朗牽動中東情勢、亞馬遜雨林大火……等。此外,還有科技戰爭,例如美國對華為的禁令,背後就是下個階段的網路戰爭、人工智慧戰爭。

從國際政治到產業布局,目前都在進行解構、重組,誰能勝出、誰會落敗,未來幾年都是關鍵轉折。需要關注的,不僅是中美貿易談判、川普會不會連任總統等,這麼簡單的議題。

政治戰、經濟戰,打得如火如荼,投資人根本沒有預測能力,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因此,唯有保護好自己的資產才是王道。在亂世下如何以守代攻呢?建議三個投資方向。

一,債券基金作為防守工具,可以佔四到五成。

從年初以來我就一直提醒,債券基金是今年重要投資工具,事實上債券價格也是一路上漲。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從年初2.6%跌到目前1.5%,德國公債殖利率從年初0.2%,跌至目前-0.7%。由於美國還有降息空間,美國公債、高評等企業債都可受惠

但新興債則要看各國的財政體質,體質好的國家較不受影響,體質差的,則可能在美元走強、國際經濟轉弱下受害。高收益債也會承擔較大風險,但若有擔保、或有優先償債權,則波動較小。現階段許多高收債基金也開始減碼CCC等級(信評最低)債券,以降低風險。

二,股票基金定時定額,分48個月投資。

現階段該不該投資股票基金?要投資哪些市場?這是許多投資人的疑問。我的建議是,可以投資,但用定時定額的方式分批進場

為什麼要用四年投資呢?股市若從高點下跌,落到谷底再回升,通常不容易超過四年以上時間。目前許多股市還在高檔盤整,不知是否會繼續衝高,還是何時會大幅修正?與其每天心情焦慮的猜測市場動向,還不如以逸待勞,輕鬆的用48個月分批進場。若股市續強,不錯失行情,若股市重挫正好可以輕鬆撿便宜,耐心等待市場回穩。

至於適合投資的市場,長線來說,美股、台股、亞洲區域型基金,都是很好的選擇,此外,在國際指數逐漸調高中國權重下,中國也是可以長線佈局的股票市場。

三,黃金作為避險工具,可配置一到二成。

金價今年一飛衝天,成為最亮眼的投資工具。上個月金價衝上每盎司1555美元,是自2013年5月以來的新高點。從底部1046美元起算,漲幅已經有48%。雖然近期美元指數走高接近100,但過去走勢與美元相反的黃金,卻仍然居高不下,更凸顯黃金避險功能。

由於各國央行紛紛展開寬鬆貨幣政策,再加上新興國家央行持續購金,對金價都有相當的支撐。面對亂世,黃金避險功能再度受到關注。由於金價短線漲幅大,可以等回檔再布局。除了黃金之外,白銀近期走勢急起直追,也可以留意

以上三大方向,有守(債券)、有攻(定時定額股票)、有避險準備(黃金),可以應付各種突發狀況。投資人若做好配置,可以把每天的新聞當娛樂節目輕鬆觀賞,晚上睡好覺。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