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奇芬:2018基金投資4大攻略(會員限定)
文/林奇芬

2017年是投資豐收年,2018年是投資挑戰年。進入經濟景氣高峰期,金融市場位在歷史高檔區,投資風險升高。面對新的一年,投資人要提高警覺,以彈性策略來面對震盪的一年。

以下四個基金投資功略,提供你做為2018年投資參考。

一,注意美股多頭續航力。

美股無疑是多頭總司令,走了9年多頭的美股,是否已經到頂了?如果美股可續強,則全球股市仍有多頭可期,若美股轉折,則全球也面臨修正壓力。

2018年的美股有減稅利多,此對企業獲利有所助益,但受惠產業較偏向內需、金融、原物料等族群,以境外收益為主的高科技業受惠較少。目前美股四大指數,以費半指數表現較弱,科技股風險需要多加留意。

二,關注有成長動能市場。

從經濟成長率展望來看,2018年景氣較看好的國家,包括印度、巴西、中東。印度主要受惠於國內積極推動內需建設,巴西則受惠於原物料,中東也受惠於油價,不過中東地緣風險較高,並不特別推薦。

若以國家來看,較看好印度與中國股市。印度受惠於內部經濟成長動能,中國2018年經濟景氣持平,但產業結構調整持續。雖然仍有地方債風險,但新經濟產業崛起,以及國際資金緩慢流入,都有利於中國股市。

另外在產業焦點上,2018年原物料基金可能略優於科技基金。雖然AI、5G、能源車、自駕車話題正夯,但科技股股價在相對高本益比,而原物料族群則仍處在低基期,再搭配原物料價格逐漸攀升,原物料基金趨勢看好。

三,資金收縮衝擊債市。

台灣投資人最喜歡的債券基金,逐漸感受到壓力。隨著利率攀升,債券價格有下跌壓力,過去一年公債為主基金表現已經打了折扣。現階段,新興市場債仍有利率調降支撐,高收益債因為違約率低,仍可維持穩定收益。

不過,高收債與公債的利差已經來到歷史低點,也就是高收債利多逐漸消失,未來若遇到風險事件,讓高收債違約率升高,則將面臨較大價格修正壓力,投資人需要多加留意。如果手上高收益債比重過高,可以考慮適度減碼。

四,提防市場動盪的策略。

雖然從基本面觀察,2018年全球仍處在經濟景氣擴張期,金融機構的壓力測試也呈現穩定狀況,但股債價格都在高崗上,也讓投資風險升高。較為保守的策略,不彷先部分落袋為安,保留二成到三成現金,作為彈性操作空間。

萬一真的有風險事件發生時,可以買進反向ETF作為避險策略。目前包括台股、美股、陸股、日股、印度等都有反向ETF可供操作。另外,也有多支產業ETF,包括科技、原油、黃金等,正反向皆有。值得留意的是,若風險升高時,應該買進正向或二倍作多的黃金,甚至是VIX指數,作為避險工具。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162?loc=P_003_001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473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2509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