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奇芬

步入年終,許多投資機構都紛紛發表2018年投資展望。目前看來,多數機構仍然看好明年景氣行情續燒,其中,對於美國、歐洲、亞洲股票基金仍然持續看好,但在升息環境下,對債券基金較為保守。

 

不過,投資市場往往出人意料,今年漲最多的,明年可能風水輪流轉,變成黑天鵝。所以先來整理一下,2017年誰是贏家,誰是輸家。

 

2017年強弱勢市場

 

資料來源:iQuote,統計至2017/12/19

 

從以上表格可以清楚看到。2017年最大贏家是美股,主要以科技股、生技股、大型龍頭股帶動。而美國之外,則是以港股、新加坡、日本小型股,以及先前落後的越南股市,表現最強勁。

 

相對的,2017年表現最弱的市場是跟能源、原物料有關市場,包括杜拜、俄羅斯、澳洲等,以及石油、黃金。此外,則是中國股市。

 

2018年會大風吹嗎?

假設未來一年市場會大風吹,去年最強的市場轉弱,今年最弱的轉強,是否有可能?

一,科技與原物料大風吹?

科技股無疑是這二年來表現最好的族群,可是從蘋果IphoneX表現不如預期後,科技股似乎面臨了修正壓力。再加上科技股股價漲幅大,本益比偏高,也成為市場獲利了結賣壓來源。展望新的一年,還有甚麼利多來推升科技股呢?

 

油價在第四季大幅衝高,一方面是季節性因素、減產延長,再加上油管維修,多重好消息,讓油價在歲末大舉衝高。雖然油價還有頁岩油的干擾因素,油價上漲空間不會太大,但一直在谷底盤整將近10年的原物料,似乎有轉機空間。

 

包括美國打算加碼基礎建設,亞洲國家也紛紛推出基礎建設計畫,再加上印度也加入大規模道路興建計畫,這些需求都有助於原物料行情加溫。

 

因此,未來究竟是科技股領軍,邁向AI人工智慧潮,還是許多國家強化基礎建設帶動原物料復甦,值得多多留意。

二, 港股與中國A股大風吹?

過去一年港股漲勢凌厲,但其中中國相關個股也是其中亮點,包括騰訊、中國平安保險等,都是港股急先鋒。另外,國企股也是這波漲勢重心。

 

目前香港恆生指數已經快要突破30000點大關,但是中國上證指數卻只在3300點附近盤整,一冷一熱呈現極大差異。而這個差異在2018年會開始改變嗎?

 

過去一年有深港通、滬港通上路,增加二邊資金流動性,但是,第一年大多是北水南引,資金從大陸流向香港。但新的一年會不會有所改變?由於20186MSCI新興市場指數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再加上大陸企業結構逐漸改變,有更多科技創新企業上路,再加上龐大內需市場,A股吸引力是否也會慢慢增溫?

 

目前全球股市高高掛,追逐已經創新高的市場,需要承擔的風險較高,因此大家都在尋找低基期的市場。從2017年最弱的族群中,你找到投資機會了嗎?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162?loc=P_003_001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473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2509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