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鋒哥(2018-07-01)
大家好,我是鋒哥!《ETF關鍵報告》是我針對ETF投資人所精心規劃的一份研究報告,將會每週跟投資人分享你所需要知道的最新資訊。

如果你是長期投資人,專注於維持既有的資產配置,我希望可以提供你一些總經訊息,讓你可以對自己的投資規劃感到安心,而不至於在不對的時間做出錯誤的決策。

如果你是短線交易者,專注於追尋最新的投資機會,我希望可以提供你ETF市場的最新動態以及資金流動,讓你了解當前投資人的心理變化,可以優先參與漲勢,不再只能追逐漲勢。

ETF是一種很優秀的投資工具,可以把投資主導權還給投資人,一來可以分散持股而降低風險,二來透過追蹤指數降低人為的主動干預,而排除了傳統共同基金不確定性最大的就是經理人的績效這個問題。

但是,也因此使用ETF的投資人更需要知道自己的投資目標和屬性。長期投資人不要去在乎短線交易的訊息,短線投資人也不要沒有風險控管的概念,萬一脫離了紀律,不去執行策略到最後套牢被迫成了長期投資人,其實就失敗了。

►給短期交易者-ETF市場資金流向:(台股/全球)

給短線交易者-台股ETF市場資金流向:

上周中國股市大跌,但是資金流向倒是說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先從ETF的資產總值來看,00739的A股ETF資產成長54億元(新掛牌),但是00633L、00637L、00655L三檔槓桿2倍的中國股市資產則都衰退了,合計更高達60億元。其實,有不少資產衰退是因為價格的跌幅,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股數都在上升。可以看出,資金持續在流入中國股市的ETF,與價格的變化相反,投資人不要被表面的價格下跌欺騙了,但目前把資金投資到中國股市ETF的投資人也未必是對的,畢竟中國市場的透明度仍然不足以讓投資人做出正確判斷。

00712的不動產ETF則值得留意,價格基本上沒有什麼變化(+0.05%),但發行股數卻減少了8,950萬股,若資金撤出的情況持續數週,就要當心了

至於大家最關注的台股,0050的價格與發行股數都是正成長,資產總值增加了44億元,0056的資產總值也增加了6.36億元,都是相當看好的現象,而00632R的50反1則資產總值衰退了8.87億元,這些都顯示了正向的訊號。

給短線交易者-美股ETF市場資金流向:

上圖左側為資金流入的ETF,右側為資金流出的ETF。可以很明顯看出,資金流入的前幾名ETF都以債券為主,而資金流出的ETF則都以股票為主,看起來與台股呈現截然不同的故事。在美股市場,投資人比較傾向保守與避險操作,資金從高波動的股市轉往固定收益型的資產,即便價格上的變化不明顯,但資金流向卻相當清楚,這也意味著除非突然出現什麼大利多,不然美股最近應該會偏向弱勢或盤整,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素仍然是貿易戰。

————————————————————————————————————————————————————

►給長期投資人-美國總經與世界局勢:

本週沒有太重要的指標公布,但是這份「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德州製造業展望調查」報告倒是值得一讀:
https://www.dallasfed.org/research/surveys/tmos/2018/1806.aspx

摘錄重點如下:
1.勞動數據仍然相當漂亮,聘僱成長、工時也增加,聘僱指數是六年來最高,有三分之一的公司員工增加、只有7%減少。
2.物價和薪資壓力持續增加,原材料物價指數上升10%,來到2011年以來最高,成品物價指數也來到10年來最高,薪水同樣也在成長。

結論:對於長期的投資人來說,目前不需要有任何的舉動,但是適逢年中,每半年或每季進行再平衡的投資人,記得按照自己的規劃執行。

►本週ETF相關新聞:
1.SEC修改ETF發行規則,降低發行新ETF的時間和成本。http://www.etf.com/sections/features-and-news/sec-backs-major-etf-rule-change
2.iShares關閉16檔ETF,主要為低波動匯率避險ETF和多因子類股ETF。
http://www.etf.com/sections/features-and-news/ishares-close-16-etfs
3.元大MSCI A股(00739)掛牌上市。
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45/3222182

馬上訂閱《ETF關鍵報告》,掌握ETF最新投資趨勢,第一時間參與漲勢,讓投資不再只能追逐漲勢。點我訂閱去

https://moneynmall.moneybar.com.tw/expertsDetail.php?expert_id=15

鋒哥ETF關鍵報告訂閱內容說明
鋒哥ETF關鍵報告-付費訂閱VIP專屬文章將提供以下文章:

★ ETF資金流向、最新研究分析及當週重要國外ETF新聞點評(每週至少1篇)

★ 本週國內外重大財經數據評論及精選研究報告分享(不定期)

★ 台股ETF資金流向(每交易日更新)

收費方式:
月費:299元
季費:888元
年費:3,588元(訂閱一年會員,可免費獲得鋒哥最新著作《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價值280元)

本文內容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的投資屬性及可承擔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此文章僅獨家moenybar刊登於【鋒哥ETF關鍵報告】,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