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投資人,一開始投資本金應該多少?

許多人都提倡投資應該越早越好,但是越早開始其實往往也代表著投資的起始本金還沒有存到一定的數量,難道手頭上只有一、兩萬的本金,也可以開始投資嗎?

長期定期定額投資,3000元就可以開始

其實這要看投資的習慣。如果是採取定期定額方式長期投資的人,那麼投資的起始本金是多是少其實就不太重要了,只要確認自己投資的錢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打算動用到的「閒錢」,每到定期定額要投入的時候都會有足夠的資金,就可以開始。

一開始投資的本金少沒關係,每一年的報酬隨著市場而忽高忽低也不必太介意,因為最終看的是長期累積的報酬。

但是如果是會自己選股、擇時這種主動操作的投資人,那麼本金太少,意義其實也不大。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一個投資人的本金只有一萬元,就算這個投資人的功力高強,每年有100%的高報酬率,但是這個投資人辛苦一年下來,其實也只賺到一萬元。

相反的,如果這個投資人有60萬元的本金,即使每年只有10%的報酬率,一年也有6萬元的獲利,可能就相當於一個多月的薪水了。

存第一桶金的金額,可用年薪作為標準

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都說要先存到第一桶金,而有的人認為所謂的投資第一桶金就是100萬元,當然也有其他的說法,不過對於年薪200萬的人來說,要存到一百萬其實相對來說很簡單,可是對於年薪只有五十萬的人來說,100萬可得不吃不喝才能存得到,而以兩成的儲蓄率來算,實際要存到這第一桶金,可能要花上十年左右。

所以第一桶金比較合理的額度,應該用每個人的年收入來當標準,對於年薪50萬的人來說,投資的起始本金就是50萬,而對於年薪200萬的人來說,投資的起始本金就是200萬。以儲蓄率兩成來計算,要存到這樣的本金,大概需要五年的時間。而這樣的時間,大概也能讓投資人觀察到市場的多頭與空頭。

跟年薪相當的起始本金有幾個好處。首先,會讓投資人比較有感,例如一個月薪五萬、年薪十四個月總計70萬的投資人,將70萬的本金投入一個年化報酬率7%左右的標的,等於是可以透過投資每年幫自己增加一個月的收入,而不是只能拿投資收益去吃一頓大餐就沒了。本金太少而導致投資收益太微薄,投資人真的會拿去吃一頓大餐,結果辛苦投資的成果卻沒能留下來,其實是很可惜的。

而投資人如果能持續把投資收益再投入,讓自己的投資本金以複利成長,當成長到投資資產為十二倍的年薪,就等於投資人的每年預期投資收益等於自己的年薪了,換句話說,不工作也能有相同的收入。

本金若是太低,資產配置難度高

其次,金額夠大的本金也才有進行資產配置的空間。試想,如果一個投資人本金只有2萬元,那麼還要配置五成在股市、配置五成在債券嗎?恐怕真的這樣做,交易成本都佔了太高的比重了。但是如果投資的資產有到50萬,那麼要透過分散在不同的資產來降低風險,不但比較容易配置,交易成本也不至於過高。

當然,可能有不少人會認為,如果每年預期投資會有7%左右的報酬,那麼在前面幾年存到跟年薪相當的本金之前,所存的錢卻都只用定存來累積,尤其現在利率又很低,不是很可惜嗎?其實這段時間就算不投入,投資人也是可以把握時間好好觀察市場、學習投資,把握時間培養經驗。

而如果真的覺得不投入很可惜,那不妨在存到足夠本金之前,就先採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將自己每個月收入的兩成固定投資到指數型基金去也可以。一來可以體驗市場起伏對自己情緒的影響,二來市場漲跌雖然無法預測,但是指數型基金跟著大盤連動,投資人不需要煩惱選股、擇時的困難,又能跟著指數成長,雖然承擔的波動風險比較高,但是隨之而來的報酬或許也有機會減少儲蓄的時間。

最後,還是要再度強調,投資的本金一定要是短期內不會用到的閒錢才行,因此在存投資的本金之前,要確認自己已經先有另外一本緊急準備金的儲蓄,而這筆錢可能也需要一段時間的累積,保守一點的人可能需要一年生活費額度的緊急準備金,積極一點的人也應該要有至少六個月的生活費預備。

這都是理財上風險控管的重要觀念,千萬不要為了想要早點開始投資而忽略了這些基本功,否則萬一遇到股災而自己又失業,甚至連生活都可能過不下去。

台灣的ETF要怎麼選?

情侶理財要先思考這三個問題

可以幫新生兒做的理財行為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