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台灣第三季經濟表現強勁且股市持續高檔震盪影響,美元兌台幣近兩週都在30大關附近盤旋,目前看來還沒有馬上要衝破前波29.9的支撐,現在會是逢低買進美元的好機會嗎?有沒有什麼必須留意的觀察點呢?

我先說結論,若是想低買美元的朋友,現在確實是很不錯的買點,如果想要追求短線利潤的話可以用前波低點來做為防守區,一旦破底先出場就可以了。而想要波段投資的朋友則可以先佈局不小部分的資金,當美元確實啟動升值攻勢時可以再度加碼就不會有太高的風險。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解析呢?最主要的因素來自於美元兌台幣的整理區間目前還沒打破,從圖一可以觀察到自從4月以來的這段時間內,美元兌台幣的走勢一直在29.9至30.69之間震盪,近兩週雖然還有一波想要衝29.9的攻勢,然而到了29.93就停了下來,暗示低接美元的投資人並不在少數。

【圖一】美元兌台幣日線(時間 4/5~12/8)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因此在這樣的環境中,摸底是相對較為安全的做法,在短線想抓低點等反彈獲利就了結的投資人就可以用29.8~29.9的小停損來防守,一旦破底盡速出場就好,即使看錯方向需要停損的損失也很小,避免摸底失敗造成重大虧損。

另一方面的波段投資人若之前還沒有佈局,在看好美元的情況下就可以小部位來開始投資,假如一買美元就開始升值,則可以先抓區間高點的30.6~30.7做為目標,若是2%的獲利不滿足則可以等過高後再加碼即可,有初始獲利部位做為保護,後續即使有拉回也不至於有損失,即使小部位布局後美元沒升值就向下破了29.8的話也還有後續可以分批再買的機會。

這邊還要提醒投資朋友一點,由於熱錢趨勢對於台灣股匯市都有重要影響,因此若台股續強吸引外資,台幣即使回檔也不會太過弱勢,因此短線可能不容易重挫,進場前要先了解這個現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