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近期歐元與英鎊率領主要非美貨幣反彈,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慢慢開始打底想要脫離弱勢,究竟這一波反攻能持續多久?是否有機會止跌甚至重新翻多呢?

我先說結論,由於目前國際匯市並沒有出現結構性的變化,美國升息步伐穩健而歐元區還是要明年夏天才有機會升息,因此並不認為轉折已經到來,尤其是在技術面無法率先衝破1.1852之前,我都還是會站在空方

畢竟最近歐元的反彈有很大原因來自於美國通膨表現不如預期以及川普時不時出口干預匯價,但這些因素都還不足以直接造成基本面或是歐美之間的利率差所造成的資金流動,所以還不用馬上轉向重新買進歐元。

但若下週美國升息卻沒有帶動美元走強,甚至出現了利多下跌的走勢,投資朋友就要留意一下是否開始有第四季美國可能無法升息或是共和黨可能在期中選舉遭遇挫敗,進而讓川普政權更加不穩定的危機出現,其中的關鍵價位我會認為落在1歐元兌1.1852美元這邊

從圖一中我們可以發現到歐元在8月中一度下殺到1.13才見底反彈,但目前的反彈高點出現在1.173,表示從1.172到1.1852的壓力區還是不容易突破,此時自然就是反彈作空的好時機。

【圖一】歐元日線走勢(時間5/1~9/17)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但若反彈的力道開始加大,甚至是突破了歐洲央行宣布2019年夏天前不升息時的高點1.1852,就表示技術面先出現了止跌訊號,此時雖然趨勢不一定已經逆轉,可是卻很可能有更強的反彈出現,比較好的操作策略可以是先避開強彈的反擊,等反攻氣勢轉弱後再重新做空歐元或買進美元即可。

點此加入李其展的粉絲頁,即時了解最新全球金融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