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其展

緩步升值了兩年多的南非幣,近期受到美元轉強與貿易戰風險影響而有明顯貶值現象,但自從碰到1美元兌12.89南非幣後快速出現反彈,後續觀察重點在哪?還能繼續走強嗎?

我先說結論,在美元兌南非幣突破12.55後,南非幣的升值走勢就暫時停下,至少等回到12.15以下後才能算是多空力道回到平衡,在此之前都容易偏向貶值,而政治面與新興市場資金退潮的影響對南非幣影響相當大,因此可以配合本週五(5月25日)將公布的標普評級作為短線觀察點。

從消息面來看的話,近期中美貿易戰降溫對南非幣等商品貨幣都有幫助,畢竟中國需求還是大宗商品非常強的一個支撐,因此在跌深的環境下有個不錯的支撐來順勢反彈,但如果沒有其他利多未必能夠走得很遠,因此新興市場債市與匯市的資金出走會是重要風險,若是標普再度看壞南非就會是很重要的訊號。

在技術面上的話,我們可以從圖一中發現到,美元兌南非幣已經脫離2月份的低點11.494,慢慢走到12.893的近5個月高點,這樣的現象暗示著兩件事,第一是南非幣原本升值的力道緩步被化解,接下來只要站穩12.163就表示美元較占優勢,趨勢可望延續現在的南非幣緩貶節奏。

【圖一】美元兌南非幣日線 (時間:2017/11/1~2018/5/22)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第二則是現在正好回頭挑戰去年中南非前總統宣布請辭時的強升段,如果能夠全部吃掉就表示這個原先的政治利多已經被消化,接下來現任總統必須要能有更大的利多才能重燃多頭信心,甚至是打斷新興市場資金外流潮,而第一關就是要先過本週五的標普信評,因此想搶進南非幣的朋友可以等看看能否傳來好消息並穿破12.15之下,投資勝算才會開始提高喔。

 

更多李其展相關文章

美元指數創今年以來新高,多頭回歸了嗎?

歐元貶至近三個半月低點後反彈,空點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