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佛李其展

 

今天(5月3日)凌晨2點公布的美國利率決議聲明稿中,對於美國經濟與就業市場前景十分看好,同時認為通膨正一步步回到2%的目標區間當中,因此緩步升息的計畫不變,推動了美元指數在小幅回檔後上衝到92.83的今年新高,在這樣的環境與價位表態下,強勢美元真的回來了嗎?

我先說結論,美元現在應該已經結束了短線的走空,接下來只要站穩92.64就是能將多頭延續成中期進攻的狀態,下一個目標挑戰區則是95.15的前波高點。

會這樣解讀主要有三個理由,第一是從通膨回穩來看,畢竟主要成熟市場中只有美國是確認通膨正要站上2%,歐元區預測今年大約就是1.5%上下,日本更是先站穩1%再說,所以在升息壓力緩步增高後,資金回籠速度也慢慢加快。

第二則是川普近期沒有在消息面上持續打壓美元,可能是認清在經濟穩定成長帶動需求的情況下,要用推貶美元來縮小貿易逆差的幫助不大,因此直接用關稅問題來壓制各主要出口國,自然能讓美元有較多時間緩步上攻。

第三則是技術面上的判斷,從圖一中可以觀察到美元指數自2017年初的103.82一路下滑至今年2月的88.25才止跌,而其中只有一次較明顯的反彈到95.15就再度下殺,表示當時雖然有美國縮表的利多,但市場認為美元還有持續探底的空間。

【圖一】美元指數週線 (時間 2017/1~2018/5)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但近期的狀況就對多頭比較有利,在88.25至91之間整理了幾個月總算發動的攻勢,在日線等級上衝破了92.64的壓力,因此才是確認轉強的訊號,而接下來就是要挑戰當時的反彈高點95.15。

因此接下來只要美國就業數據交出漂亮成績單,在川普暫時沒有言論干預美元的環境下,美元這一波就可以嘗試向高點進攻,一旦確實站上95.15,多頭的攻勢就會更加強勁。

更多李其展相關文章
通膨不佳推倒英鎊,底部墊高後續攻

日幣持續挑戰多空關卡,何時才會有明顯貶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