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佛李其展

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摩擦不斷有新話題出爐,無論是互相加大關稅壁壘或是隔空喊話都讓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劇烈震動,而近日媒體報導中國為了將關稅衝擊降低,正認真的考慮放手讓人民幣適度貶值,以減少對出口商的打擊,在這樣的情況下,未來人民幣可能會出現什麼變化呢?

我先說結論,解決貿易戰或是降低其影響的方式有很多種,讓人民幣轉貶可能是對廠商傷害最小,但對一般民眾以及後續影響卻較大的方式,因此我認為在貿易戰進一步升溫或是經濟出現變化之前,推貶匯價救經濟的可能性並不高,而實際上的觀察點則可以配合中間價變化與技術面走勢來觀察。

首先可以在圖一中看到人民幣的匯價目前還是維持升值趨勢,最強的時間點落在3月27日一度來到6.2409價位,接下來雖有回檔但還沒有轉折,因此雖然有消息面讓人民幣可能轉弱,但現在還不用擔心或是太快轉空。

【圖一】美元兌人民幣日線 (時間 2017/12/1~2018/4/12)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另一方面也可以觀察到美元兌人民幣的價格從2月以來都在6.24~6.3625中整理,所以初步轉弱訊號可以先抓6.3625被突破的時間,沒被突破之前都可以看橫盤整理,破了之後再考慮部分獲利了結出場。

若貿易戰進一步擴大或是中國經濟有其他降溫風險,導致人民幣開始有加速轉弱的走勢出現,則中期轉折點可以用6.5345為主要觀察點,如果官方還引導中間價走貶就是更明顯的訊號,接下來轉空的機會就大幅增加喔。

更多李其展文章
美國利率決議將至,美元轉強契機來臨了嗎?
金價盤整勝負未分,三套劇本勝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