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安倍宣布重新大選並順利贏得多數席次後,投資人對於日本延續寬鬆政策信心十足,也推動了美元兌日幣在今天(11月6日)來到了114.72,創下了今年3月中以來的新高,後續觀察重點有哪些呢?

我先說結論,由於安倍政府在議會取得穩定多數席次,因此在經濟政策上轉向機會相當低,主要影響日幣的變數就會來自於外部,也就是美元與股市的強弱以及東北亞的穩定,一旦美元轉弱或是股市下殺,日幣升值的機會也就大增,北韓若再度擴大區域紛爭,對於日幣也將是有效的支撐。

所以投資朋友若是想要以買進日幣的方式來獲利,在近期若是沒有政治或經濟上明顯的動盪就會比較困難,暫時還不建議大資金去布局日幣升值的行情。

而若是想要做多美元兌日幣的話,則可以從技術面上來找機會,在圖一中我們可以觀察到自從站穩1美元兌111.1日幣關卡後,近期美元兌日幣就是呈現緩步升值的趨勢,而前一次的回檔點就是112.94關卡。

 

【圖一】美元兌日幣日線 (時間 7/3~11/16)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因此只要美元兌日幣的價位能守住在112.94之上,就代表短線多頭動力仍在,回檔都可以視為修正即可,看多的朋友可以先抓這裡當作防守點,破了先出場觀望一下即可,還不到趨勢反轉,而這一段最強的支撐則是回落在111.1這一塊,只要這邊有守住,就表示底部持續墊高的趨勢不變,都還是有利多方續攻。

然而若是很快地就跌破111.1的話,就表示後續修正壓力較大,此時就先避免進場摸底,因為後續即使要轉多也很可能需要整理一下,等整理完要進攻時再操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