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從年初的1美元兌113.29日幣一路緩步升值到104.6後,日幣總算順著北韓可能與日本展開峰會的話題以及美元反彈快速回到107大關,是否為日幣從此開始轉弱的訊號呢?

我先說結論,從目前的市場氣氛與技術面來看,現在日幣轉弱的機會大約只有40%,而接下來股市止跌與美元反攻都將直接牽動日幣的後勢,因此在重新站穩107.9大關之前,我都還不會說轉折已經來臨,但至少暫時脫離原本的強升危機,需要日幣貶值的朋友可以先鬆一口氣。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主要原因是現在的市場氣氛尚未明確轉好,比較像是中美貿易戰或是股市修正期中暫時寧靜的狀態,如果川普或是金正恩忽然又有新的動作,就很可能推動股市再度下殺,此時日幣就很容易再度轉強,所以才會說以市場環境來說確定轉折機率並不高。

不過相信大家也記得我們之前解析過,由於日本的會計年度將在3月底結束,以過去10年的經驗來看,有70%的機會是呈現貶值的情況,剛好現在就是最後幾個交易日,只要撐最後一段就能維持相對弱勢的日幣,所以稍微在106.5~107.9之間整理一下也很合理。

但若從技術面要來抓市場表態,從圖一就可以發現到美元兌日幣從年初就走出了高點越來越低,而低點一路破底的走勢,即使在近兩天的快速反彈影響下也還沒有結束這樣的節奏,因此美元兌日幣並未確認結束弱勢,但若能衝破107.9就不同了。

【圖一】美元兌日幣日線 (時間1/2~3/29)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如果美元兌日幣開始能站穩107.9以上,就表示這樣的節奏已經暫告一段落,日幣轉弱的機會就提升到60%以上,若是股市回檔與貿易戰到時候也走向尾聲,自然就能給日幣進一步貶值的機會喔。

 

更多李其展文章
美國利率決議將至,美元轉強契機來臨了嗎?
英國利率決議將至,英鎊能轉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