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台灣時間3月22日凌晨2點就是最新美國利率決議公布的時間點,同時還會公布對於美國經濟的展望,隨後在2點30分則會由聯準會主席鮑爾召開記者會,向金融市場傳達升息與否的主因,由於目前多數分析都認為這次的會議將升息一碼,在加速回收熱錢的情況下,對於美元是否會有明顯提振呢?

我先說結論,升息一碼本身不會加速美元轉強,因為有升是低標,意外不升才會引發震盪,所以重點的第一步在經濟展望中是否讓今年升息四次的可能性正式浮上檯面,而第二步則是在會後的記者會中能夠表態美國景氣大好且通膨正在升溫,都達成的話就能給美元相當強力的支持。

因此投資人可以即時觀察但緩一步來操作,確認情勢已經轉向對投資美元有利再找機會進場即可,在技術面上則可以配合圖一來觀察,我們可以發現到美元指數在近半年來呈現持續探底的走勢,從去年10月底的95.15一路下跌至今年2月中的88.253才止跌,其中也歷經了美國升息的影響,但還是表現較為弱勢。

【圖一】美元指數日線 (時間 2017/10/1~2018/3/21)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在這樣的情況下,最重要的就是先求不再破底,也就是無論利率決議時的消息面有多好,若是後續又有貿易或是政治問題影響,使得美元指數再度向下跌破88.253,就表示還沒到轉強的時機,此時要摸底美元的風險較大,不建議布局太多資金。

美元指數如果可以順著利多站穩到91之上就是初步的見底訊號,美元多頭就可以考慮用前波支撐區的88.253~89來做為防守,等待穿過92.6~92.64的壓力區後就有更強的上攻動力。

 

更多李其展文章

英國利率決議將至,英鎊能轉強嗎?
台幣暴衝後遭遇重大賣壓,貶值動力出現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