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上星期金融市場大修正的襲擊,全球股市幾乎都有一波明顯的拉回,資金幾乎全面撤退的影響也讓大宗商品如黃金、原油等出現下跌走勢,然而金價的回測最低只來到每盎司1307美元,守住了前波的低點,暗示多頭趨勢尚未改變,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該如何布局黃金呢?

我先說結論,在黃金尚未跌穿每盎司1300美元大關之前,我們都還可以站在多方,同時配合使用拉回低接的策略來操作,盡量抓修正後的時機進場就會比較安全。

為什會有這樣的解析呢?最大原因來自於資金走的是去槓桿路線而非避險走勢,在近兩週很容易收到投資人的一個問題,也就是金價為什麼沒有發揮在股市修正時上漲的避險功能,剛好這就是去槓桿時所會發生的現象,也就是幾乎各種商品都跌,包含了過去在股市重挫時會走揚的債券、日幣與黃金,所以金價目前還不是走主攻上漲階段,因此並不建議大舉追多。

而從技術面來看的話,可以從圖一發現金價自今年初站穩1300大關後,近1個半月時間都在1305~1365之間震盪,因此在震盪偏多的環境下,看多的投資朋友可以在越接近1305~1310的支撐區中做多,再以1300整數關卡作為防守,萬一在跌破時就需要盡快出場,才能作為小停損的低接買點。

【圖一】黃金日線(時間2017/11/1~2018/2/13)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金價在這波修正中維持相對強勢有利於後續進攻,但也表示目前投資市場對於避險話題較不熱衷,下一波上攻的話題暫時可能還是需要美元弱勢,如果看多美元的投資朋友要多留一下喔。

 

更多李其展文章

英國利率決議即將登場,能給英鎊多大支撐呢?

股市回檔配合美元短底浮現,台幣要轉弱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