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元指數持續探底影響,包括黃金在內的各主要非美貨幣表現都不錯,但在新年過後的這一週,金價攻勢似乎有點放緩跡象,究竟是整理完再攻一波,還是準備盤頭轉弱了呢?

我先說結論,黃金目前的漲勢主要還是受惠於美元太差而非自己有新的利多,因此雖然短線趨勢有利持續上攻,但還是要留意美元轉強後金價是否還能維持強勢,否則便是順勢獲利了結的時刻。

若從黃金的技術面來看的話,可以在圖一中觀察到,金價從去年9月的每盎司1357緩步下殺到1236後,近一個月是呈現一路上攻的走勢,只差30美元就可以衝過前波高點了

【圖一】金價日線(時間2017/9/1~2018/1/8)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因此若只看近期走勢可以說黃金正在走快速上攻路線,此時馬上作空的風險相當高,加上1月3日回測了1305的前一段整理區間上緣成功,表示短線只要撐在1305之上都有利多頭續攻。

但若要以近半年走勢來看的話就還有空方的機會,也就是抓這一波是強力反彈但破不了1357,此時就可以等金價越接近1357來作空的停損空間越小,就算做錯方向的損失也不大,但由於現在距離1357還有一段空間,所以要更有耐心來等待才行,至少也等短線轉弱破了1305再出手才比較安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