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全球金融市場於一月份迎來了一個還算不錯的開始,由於美國聯準會(FED)持續釋出鴿派訊息,加上中美兩國終於展開闊別許久的貿易協商,令投資人樂觀期待2018年紛擾股債市的兩大利空因素可望逐漸退場,市場追逐風險的情緒因而隨之回升,並帶動股債市在1月出現明顯反彈

美股上演利空出盡的反彈走勢,歐洲股市因而受到帶動,同時歐洲央行重申短期內不會有緊縮貨幣的行動,激勵歐股也有著不錯的表現。在亞洲股市方面,整體來看東南亞地區的表現相對優於東北亞國家,但印度股市持續因今年大選的不確定因素影響。在債券市場的部份,1月的債市主要反映市場情緒的轉變,及Fed利率政策轉向鴿派的影響,帶動全球資金再度流入債市,先前跌深的新興市場債、可轉債與高收益債普遍呈現較大的彈升幅度

★各類別資產市場歷經去年第四季拋售潮後,淨流出幅度於1月份始見收斂。晨星股票型基金組別於1月份淨流出額縮減至1,154.3億新台幣;股債混合型基金組別淨流出金額縮減至442.1億新台幣;可轉換債基金組別淨流出則縮減至7.6億新台幣,顯示投資人對市場態度逐漸樂觀。固定收益型基金組別則是一掃去年萎靡的表現,於1月份出現大幅淨流入1,081.5億新台幣貨幣市場基金組別也呈現同樣走勢,淨流入金額為188億新台幣,顯示投資人經歷去年股市震盪後,轉而佈局防禦性資產。

★統計台灣境內投信發行的境內基金,結至2019年1月31日止,固定收益、股票及貨幣市場依然為前三大類型,分別占比32%、26%、26%,固定收益及貨幣市場的資產規模比重皆比12月份增加1%,但股票型基金的規模則下滑1%。

★ 1月份台灣核備銷售的晨星基金組別中,由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組別拔得頭籌,且持續呈現資金流入走勢,淨流入金額為435.39億新台幣,美元債券 – 靈活策略、貨幣市場 – 新台幣、其他債券基金組別則分居第2、3、4名,淨流入金額分別為314.94億、178.91億及100.83億新台幣。其中,在淨流入排行榜中唯一上榜的產業類資產則是健康護理基金組別,淨流入金額為74.44億新台幣。

雖然,多數組別淨流出金額呈現收斂,但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組別卻上演跟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組別完全不同的走勢,該組別淨流出金額約143億新台幣,名列淨流出排行榜的第三名。雖然,市場於一月份出現反彈,但先前壟罩在市場的不安因素持續影響投資人的信心。1月份,淨流出第一名是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型基金,淨流出金額為225.34億新台幣,而美國大型均衡型股票、歐洲大型均衡型股票及歐元區大型股票基金組別於1月份依舊名列淨流出排行榜前10名中,淨流出金額分別為153.47億、114.31億及105.78億新台幣。

★聯博投信沉寂一個月後,在1月份以351.77億新台幣的淨流入大幅領先其他基金品牌,名列冠軍;排行榜第二名為鋒裕投信,淨流入金額為95.78億。近一年期首度上榜的第一金投信,以淨流入金額71.88億新台幣,拿下第三名;另外一個近一年期首度上榜的投信為匯豐中華投信,淨流入金額為37.13億新台幣。

單一基金方面,聯博美國收益基金連續三個月名列淨流入排行榜,1月份以高達398.28億新台幣淨流入額,成為第一名富蘭克林及聯博系列基金於1月份仍持續表現優異,皆有超過一檔基金擠入前十名排行榜。首次名列基金品牌淨流入排行榜中的第一金投信所發行的第一金全家福貨幣市場基金也單一基金名列榜中,淨流入金額為48.98億新台幣。 自去年備受投資人喜愛的定期債券型基金,仍為各家投信重點產品,施羅德2025到期新興市場首選主權債券基金以淨流入金額34.44億新台幣擠入排行榜中。

(資金流量數據為估計值,且含全球投資人之資金,非僅計算台灣居民之買入及賣出。)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