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ffrey Stafford, CFA

油價自2018年的高峰崩跌30%,不僅讓全球股市更顯疲軟,而許多石油公司的價值則是被低估。

晨星全球能源指數(Morningstar Global Energy Index)在2018年多數時間的表現都優於大部分市場,卻因為油價自10月起開始大幅下跌,該指數在第四季下跌了22%。

油價自2018年高峰下跌了逾30%,加深全球股市陷入疲軟的走勢,但也使能源股相較於去年6月份OPEC會議時,來的更受投資人青睞。

油價在10月初觸及每桶75美元後,西德州中質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 crude,WTI)的價格甚至跌破我們對每桶55美元的中期價格。受到近期沙烏地阿拉伯石油減產的影響,1月初原油價格小幅上漲,WTI原油也回升至每桶50美元附近。晨星能源指數持股中,約有8%是晨星星等評級(Morningstar Rating)五星評級的能源公司,意味著這些公司的確被嚴重低估。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其他產油國於12月7日宣布一項協議:從2019年開始,每日原油產量將減少120萬桶。OPEC將減產80萬桶,而由俄羅斯所領頭的非OPEC國家預計減產40萬桶2018年下半年石油產能短暫恢復,但因石油價格又從10月份的高點大幅滑落,OPEC決議將再次進行減產

我們在6月份時提到,美國頁岩油產量若增加,將可能使油價跌落至中期價格的55美元。然而,在那之後美國頁岩油產量續增,去年6月至9月增長7.5%,若自2017年底以來則是增產超過14%。其他,包含伊朗原油產量高於預期,油價上漲導致需求疲弱,使市場供過於求等,這些都是造成近期油價再度滑落的原因。

我們對油價的長期走勢採較悲觀的角度,我們對油價長期預測價格較市場預測值低了15%。投資人或許有機會在「以量取勝」的行業中找到價值,像是中游的油氣儲運業和下游的石油化工業。但是,近期石油的價格下跌卻也為綜合型石油公司(包含原油勘探和生產)和石油服務公司創造出另外的投資機會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