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Glenn Freeman

整體而言,新興市場看起來比已開發市場更具吸引力,但其中真正有價值的投資機會是亞洲股票,尤其是科技公司。

Glenn Freeman:我今天要和晨星投資管理的Bryce Anderson進行討論。在股市方面,您曾提過有看到一些投資機會,尤其是在新興市場這一塊。現在很多人認為整個新興市場大致上是同質的。但就如您之前說過的,我們很難給新興市場一個概括定義,因為每個國家的確具有某些特質,是嗎?

Bryce Anderson:沒錯。廣義而言,我認為新興市場看起來很有吸引力,但必須更深入探究,才能找出其中特定的市場和投資機會,但新興市場中並非所有資產都是一樣的。近期市場的波動性造就了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的投資機會,近來亞洲市場因為貿易戰的影響而出現動盪,如韓國、台灣,特別是中國。大致上,我們的資金也是配置於此區域,同時也在增加我們對此區域的長期投資部位

Freeman:就您提到的這些市場部份,日本也是您現在非常看好的市場之一,就日本和台灣市場來看,您特別關注哪些產業?

Anderson:我認為首先要看的是估值,尤其在這個全球股市都相當昂貴的環境當中。以目前的環境來看,日本股票的價格相當合理。同時,我認為日本的企業正在經歷結構性的變革,更重視為股東而非其他利害關係人創造價值。所以,我們看到日本企業的獲利能力上升並增加配息,而且我們認為這個變革會慢慢滲透到整個企業層面,長期來看投資人應該可以在日本市場得到不錯的報酬。

Freeman:日本相較於中國市場又是如何,這個議題備受關注且被大量討論。關於中國,我擔憂的是,這個市場仍然相當不透明──我們實際上很難通盤了解發生了什麼事,但在日本是否也面臨類似或其它的挑戰呢?

Anderson:是的。我認為日本正在發生變化,而且是很大的變化。在日本,有些公司的企業政策正在改變,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奇怪,但像是公司發布的報告,以前他們只用日文發布,現在卻有英文版本了。雖然改變很緩慢,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們的治理模式開始越來越為外部股東著想,而不是公司內部的利害關係人

Freeman:您剛才也提到其他一些亞洲國家,像台灣和韓國,除了您正在關注的金融業外,還有其他那些產業呢?

Anderson:我認為以韓國和台灣而言,可能是IT產業這塊。像是韓國的三星,相較於其他在美國市場上頗受追捧的科技股,三星應該是間非常有吸引力的企業,而市場對三星的估值相當低,我們認為韓國市場目前看起來相對具吸引力。

Freeman:那台灣呢?也是IT產業嗎?

Anderson:是的。我認為部份是IT產業,加上部分的其他領域。但您說的沒錯,一般而言,這兩個國家的市場是由IT企業所主導。

Freeman:您提到了在日本市場上,金融產業非常有吸引力,您認為是哪些特徵造就的呢?

Anderson:我認為以日本金融業而言,這個產業經歷了大規模的去槓桿化,日本這個經濟體也是。安倍經濟學使利率變的非常低,但我認為這也導致市場對其金融企業的期望極低。因此,我們認為這是日本市場中特別吸引人的領域,不是因為我們覺得它會有巨大的獲利成長,而是市場對這些公司的估值太低了,這或多或少和1990年代發生的日本泡沫經濟有關。

Freeman:是因為亞洲四小龍、中國和其它一些亞洲國家的消息,讓日本有些相形失色,投資人因而不太關注這個市場嗎?

Anderson:沒錯! 投資完全取決於市場預期,而我們認為市場對日本和其金融業的預期非常低。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