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台灣

整體基金市場表現概述
雖然,美國政府推出的減稅法案曾在2018年初延續市場的樂觀氣氛,但隨後在包括聯準會(FED)的緊縮貨幣政策、中美之間持續的緊張關係、以及歐洲內部的政治動盪等負面因素影響下,市場波動開始大幅升高,投資人心態也逐漸轉趨保守,導致走了多年多頭行情的股債市開始出現明顯回調,最終絕大多數資產類別在2018年都未能避免虧損的命運。美國股市部分,12月份的年終消費旺季並未帶來任何激勵作用,反倒是短中長期公債殖利率倒掛與部份政府單位被迫關門的事件引來更多賣壓,使得美股創下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糟糕的12月及全年表現。歐洲股市除了受到美股跌勢的拖累外,英國脫歐前景的不確定性也讓歐股在12月的走勢持續疲軟,並成為2018年表現最差的市場;在亞洲股市方面,除了日本股市在12月跟隨美股出現補跌行情外,其餘國家則多數展現抗跌力道,且就全年度來看亞股跌幅反倒沒有歐股那般嚴重。債券市場的部份,相較於跌跌不休的股市來看,債券的收益率對部分投資人產生相當的吸引力,市場資金在12月持續有從股市流往債市的跡象,尤其政府公債普遍因此出現大幅彈升,但一整年下來,受到各國央行貨幣政策轉趨緊縮的影響,仍舊僅有少數的債券商品能夠為投資人帶來正報酬。

整體而言,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在12月的美元平均報酬率為 -5.60%,全年度來到虧損14.80%,而債券型基金在12月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則是 -0.20%,全年度的下跌幅度也來到6.54%。

美國股票
經歷11月的技術性反彈後,美股於12月份重啟另一波跌勢,雖然中美之間的貿易協商看似朝著正面方向發展,但由於2年期公債殖利率首度超越5年期公債殖利率,形成部份殖利率倒掛現象,且FED在12月升息一碼後並未展現出外界預期的鴿派態度,FED主席鮑威爾甚至強調每月500億美元的縮表速度不會有所改變,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堅持編列修建美墨邊牆預算,使得國會無法通過臨時支出法案,因而導致部份政府部門關門的結果,種種因素影響下,投資人愈發擔憂美國經濟在新的一年前景堪慮,因而選擇賣出股票以求降低風險,最終美國三大股指在12月呈現全面重挫,道瓊工業指數與S&P500指數分別大跌了8.7%與9.2%,而NASDAQ指數的跌幅則為9.5%。

就全年度來看,其實美股在前三季的表現並不算差,受到新年度減稅法案的刺激效應,不僅美國經濟成長率高達3% ~ 4%,企業獲利亦有著20%以上的高成長幅度,基本面的亮眼成績支撐美股一度在第三季寫下歷史新高。然而隨著中美貿易戰與FED的緊縮貨幣政策對實體經濟面的影響陸續浮現,美股終究在第四季出現補跌走勢,不僅主要股價指數自歷史高點以來的跌幅一度超過20%,落入技術面定義的熊市,全年度的表現亦由紅翻黑,最終道瓊、S&P500與NASDAQ在2018年分別下跌5.6%、6.2%與3.9%,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年度績效。

在美股基金的績效方面,12月份美國一般股票型基金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 -4.48% ~ -11.74%之間,而全年度的虧損幅度則落在2.37% ~ 17.51%的範圍。平均來說,中小型股票基金的績效相對較為落後,反映出投資人擔憂利率水準上揚後對財務結構較為脆弱的中小型企業將會帶來較大的負面影響

而在產業型基金的部份,在投資人看壞2019年經濟前景的情況下,幾乎所有產業都難以避免景氣下滑的影響,尤其是原物料與能源產業更是直接面對需求急凍的衝擊,國際油價(紐約原油期貨)在10月初創下每桶76.9美元的高峰後,在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內便跌至最低42.36美元的水平,受此影響,能源基金在12月以美元計算平均虧損了10.83%,全年度的跌幅更高達22.15%,在所有產業型基金當中表現敬陪末座。

相較於原物料與能源這一類容易受到景氣週期變化影響的產業,具備防禦性質的醫療保健與公用事業股票則是展現出相對抗跌能力,健康護理基金與公用事業基金在2018年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分別為 -0.79%與 -6.71%,成為2018年極少數虧損幅度並未達到兩位數的產業型基金。另外,受到美元匯價在12月走勢轉弱的影響,黃金資產開始吸引避險資金投入,支撐黃金價格上揚至1285美元的近半年新高,並帶動貴金屬基金在12月份的表現,該組別12月份美元報酬率來到10.88%,但全年度表現仍是呈現下跌,貴金屬基金的年度平均績效為 -12.15%。

歐洲股票
對歐洲股市來說,2018年無疑是流年不利的一年,外部有貿易戰因素導致廠商面臨訂單需求大幅降溫,內部則有土耳其股匯市暴跌引起的小型金融危機、義大利民粹意識形態政府試圖挑戰歐盟制定的財政紀律規範,以及英國脫歐議題遲遲未能產生明確解決方案等多項紛擾,上半年歐股雖然仍能跟隨美股強勢維持高檔震盪,但從下半年開始走勢便明顯轉弱。來到12月,不僅英國首相梅伊的軟脫歐立場遭遇黨內反對勢力強烈反彈,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也未能獲得議會足夠的票數支持,另外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因為國內的黃背心抗議運動而元氣大傷,政局上的動盪促使投資人持續賣股求現,導致歐股連續第5個月收黑,三大指數中的德國DAX指數在12月大跌6.22%、法國CAC40指數下挫5.46%,英國富時100指數的跌幅亦來到3.61%。

全年度來看,歐股亦同樣寫下近十年來最差的年度表現,DAX、CAC40與富時100指數一整年下來的跌幅分別來到20.57%、10.95%及12.48%,與其他主要市場相較跌幅雖然並非最為嚴重,但若是將歐元貶值影響也考慮進去,在2018年持有歐股資產,堪稱最糟糕的投資選項之一。

觀察歐股基金的績效,12月份歐洲地區股票基金表現依舊不佳,區域型歐股基金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 -3.9% ~ -6.68%之間,而單一國家基金的跌幅亦相去不遠,其中法國中小型股票基金更是大幅虧損9.24%,績效最為落後。若是比較一整年的績效,區域型歐股基金以美元計算的平均虧損幅度大約落在13.46% ~24.09%的範圍。至於單一國家部分,俄羅斯基金的年度跌幅6.23%,其餘國家的虧損幅度則是全部超過兩位數以上,表現較差的除了法國中小型股票基金平均虧損31.18%以外,一度發生小型金融危機的土耳其基金更是大跌47.04%,這也使得今年以來在表現最差的10種基金組別中,便有高達7種組別都是屬於歐洲股票型基金類型。

亞洲股票
相較於歐、美股市到了下半年,甚至第四季才開始出現明顯跌勢,原本因為美元強勁升值促使外資大舉撤離,因而在上半年就表現疲弱的亞洲股市,在過去一段時間反倒逐漸顯現抗跌力道。12月的亞股雖然受到美股持續重挫影響而同樣以下跌作收,但觀察其中多數國家的跌幅已較歐美股市輕微許多,像是馬來西亞與印尼甚至還能逆勢收紅,反映出外資也開始看好跌深後的亞股所顯現的投資價值

就個別國家來看,大中華區的中港兩地股市由於身處中美貿易戰的風暴核心,不僅在經濟面上遭受最直接的影響,股市投資人的信心也因此最為脆弱,導致兩地股市在全球市場中表現相對落後,上證指數在12月持續下跌3.64%,累計年度跌幅更高達24.59%,至於恆生指數在12月亦下挫2.49%,累計年度跌幅則為13.61%。

除中港股市以外,同屬大中華經濟圈的南韓與台灣股市亦無法免於貿易戰的衝擊,但台韓兩地的表現卻有明顯差別。其中南韓股市因重要權值股三星電子的手機與記憶體晶片業務成長空間受限,股價出現大幅修正,加上南韓央行在12月跟隨美國作出升息的決策,使得南韓股市不僅在12月下跌2.66%,累計年度跌幅亦高達17.28%,而台股則是受惠於權值股台積電的業績仍能維持一定的水準,股價修正幅度相對有限,使得台灣加權指數在12月僅小跌1.62%,但累計年度跌幅來到8.60%。

在其他亞洲股市的部份,日本股市在12月不僅受到美股重挫拖累,日圓一舉升破1美元兌換110日圓大關的消息,更是對日本出口企業的股價帶來重大打擊,日經225指數一度跌至19,000點以下,創下自2017年4月以來的新低,在12月份下跌10.45%。不過,以全年度來看,日股由於獲得日本央行的固定買盤支持,在前三季的走勢相對強勁,累計一年以來的跌幅在12.08%左右。

觀察亞洲股票型基金的績效,12月份亞洲區域型股票基金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 -1.69% ~ -4.97%之間,其中東協基金的跌幅最為溫和,包含日股在內的亞太基金則是績效最為落後。若是以全年度來看,區域型亞股基金的平均虧損幅度則是落在14.30% ~ 22.42%的範圍,東協基金仍是表現最優,虧損最為嚴重的則是大中華股票基金。

而在單一國家或市場的部份,個別亞洲國家基金的表現堪稱差異極大,其中印尼基金在12月僅小跌0.16%,但日股基金的單月跌幅卻是來到7.44% ~ 10.38%的水準。以全年度來看,除越南基金與泰國基金在2018年分別虧損7.49%與9.24%以外,其餘單一亞洲國家基金的平均跌幅均超過兩位數以上,其中又以中國A股基金以高達30.66%的平均虧損幅度最大,表現敬陪末座。

債券市場
2018年債券市場的主軸無疑分成兩個部分,一是各國央行貨幣政策由鬆轉緊,另一個則是美元由貶轉升,前者帶動市場利率水準向上攀升,對債券價格形成一定的調整壓力,後者則是吸引國際資金一窩蜂回流美元資產,導致新興市場債券出現大幅崩跌走勢。就全年度的表現來看,幾乎少有債券品種能夠為投資人帶來正報酬,其中全球或區域型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在2018年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 -2.69% ~-14.20%之間,若是扣除亞洲債券基金不計,堪稱在各類型債券基金當中表現最為弱勢。另外,屬於單一國家的南非蘭特多元化債券基金與短期債券基金的年度平均跌幅亦分別為8.83%與8.11%,主要是受到南非貨幣貶值與央行積極升息的影響。

除了新興市場債券以外,原本尚能跟隨歐美股市的上漲維持高檔不墜的高收益債券與可轉換債券,隨著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場避險情緒大幅升溫,同樣也在第四季出現補跌行情,最終高收益債券基金在2018年的美元平均報酬率落在 -4.44% ~ -11.71%的範圍,而可轉債基金的平均跌幅則是介於 -4.84% ~ -13.49%之間,可以說股市的大跌扮演著這兩類型債券品種的主要壓力來源。

相較於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與可轉債的疲弱表現,政府債券與其他投資等級債券雖然也同樣面臨利率走揚的壓力,但在風險報酬率比其他高風險資產顯得更具吸引力的情況下,避險資金的湧入使得這類型債券展現相對抗跌能力,其中美元政府債券基金在2018年平均僅小幅下挫0.66%,歐元政府債券的年度平均跌幅也只有4.81%。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各國經濟走緩的跡象日趨明顯,投資人預期央行的利率政策將轉為偏向鴿派發展,帶動政府公債殖利率在12月份出現大幅滑落,其中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11月底的接近3%一舉下滑32個基點,到年底時已來到2.68%的水準,同時間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由0.32%降至0.24%。在市場利率回跌的激勵下,除了高收益債與可轉債持續被股市大跌拖累外,其他類型的債券基金在12月份多數都能夠呈現獲利局面。

此外,不同於歐美央行在今年偏向緊縮的貨幣政策,日本央行仍不輕言放棄實行多年的量化寬鬆措施,再加上年底時日圓再度扮演避險貨幣的角色,兌美元匯價由11月底的1美元兌換113.52日圓大幅升值至12月底的109.64日圓,在來自官方與外資的買盤簇擁下,日圓債券基金在12月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來到4.12%,全年度的平均漲幅也有2.25%,成為2018年績效表現最佳的債券型基金組別。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