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Russel Kinnel

標準普爾500指數在過去三個月的跌幅達7%,而許多成長型基金的跌幅更大。在這個市場震盪時期,績效表現優異和落後的基金?

Christine Benz:嗨,我是Morningstar.com的Christine Benz。標準普爾500指數在過去三個月的跌幅達7%,而許多成長型基金的跌幅更大。Russ Kinnel,Morningstar經理研究總監,將和我一起探討在這個市場震盪時期,績效表現優異和落後的基金。Russ,非常感謝你來到這裡。

Russ Kinnel:我也很高興來到這裡。

Benz:Russ,讓我們直接進入正題。當你在觀察這些不同類型的美國國內股票型基金組別時,哪類型基金在這個市場動盪的時期受創最為嚴重?

Kinnel:以三個月績效表現來看,小型增長型基金受創最為嚴重,跌幅約14%,大型增長型基金的跌幅約為10%。如你所知,在過去幾年,增長型基金一直是表現最好的基金類別。我認為至少有一部分增長型基金,只是微幅修正,因為他們過去表現太好了,市場對他們的表現預期非常正向。因此,它們的確有可能會面臨大幅修正。

Benz:在此期間,晨星風格箱(Morningstar Style Box)另一端的價值型基金表現有比較好嗎?

Kinnel:有的。大型價值型基金的跌幅約6%,相較於增長型基金是非常好的表現。我認為部分原因僅是,價值型基金一直以來表現不佳,所以在這動盪的環境中反而跌幅較少

Benz:當然,在近期的市場波動中,科技股遭受重創。因此,我想價值型基金會減少這些公司的持股。

Kinnel:沒錯。科技股中的佼佼者FAANGs和其他科技股的績效的確受到不小衝擊。因此,價值型基金當然傾向持有非常少量的積極型科技股,或許價值型基金仍會持有一些科技股,但絕不會選擇那些股價增長非常快速的科技公司。

Benz:我們來談談外國股票。有時候,當美國市場拋售股票時,我們看到外國股市也進一步下跌。那麼這次的市場會依循什麼模式呢?

Kinnel:外國股票被大量拋售這件事,實際上反映了美國股市的情形。所以,兩者的股票型基金表現是相當類似的。對於外國股票型基金來說,今年上半年的績效表現並不如美國好;迄今,它們的跌幅遠遠超過美國股票型基金。雖然年底的這波拋售並沒有繼續惡化,但以今年來看,外國股票型基金的表現已經很糟了。

Benz:在討論產業型基金的績效表現時,我們談到了科技業怎麼會成為最嚴重的受災區。那麼在這段時間內,有沒有其他表現特別好或不好的產業?

Kinnel:能源是另一個遭受重創的產業。樂觀來說,能源產業屬於防禦性類別,通常預期其績效表現應該很好,但情況並非總是如此。不過,在防禦性類別當中,我們看到公用事業在這回市場波動一直都表現得還不錯至於其他防禦性、高品質的消費品產業,其基金表現就非常好。這大致符合一個基本概念,即防禦性的高品質資產雖然成長較慢,但抗跌性也較高,高風險的資產則因股價增長過快,而被拋售

Benz:當遇到股市震盪時期,我們經常告訴投資人持有債券型基金作為其投資組合的穩健部位。債券基金是個好選擇嗎?在這次市場動盪期間,債券型基金是否真為投資人提供穩定投資部位的作用?

Kinnel:僅起了一部分作用,多數債券型基金的績效表現不那麼糟糕,過去三個月大多數債券型基金下跌約1%。某種程度上來說,風險分散確實有效,但可能不如你所希望的那樣好。債券型基金似乎面臨壓力,且日漸增加的國家赤字、通貨膨脹議題等,都為債券市場帶來了壓力

Benz:有沒有比債券基金更安全的資產呢?我想,短期且高品質的資產類別可能會更合適嗎?

Kinnel:是的,短期且高品質的資產類別的績效表現整體來說更加良好。我們看到長期債券被拋售,因此,短期的資產類別的確表現地更好。

Benz:在股票市場方面,高品質的股票部位可以使得基金的績效表現穩定。在這段市場震盪期,還有哪些基金表現突出?

Kinnel:併購基金Merger Fund在過去幾過月表現持穩,因為受益於合併套利。這個策略基本上是做多被併購標的並且放空併購公司,目的是要避免受市場波動影響。雖然這樣的績效表現是可預期的,但看見它真的兌現的確令人開心。這類市場中性型基金在非常強勁的牛市中沒有太多機會表現,所以,我們很高興看到併購基金績效表現良好。

Benz:真是有用的重點回顧,Russ。非常感謝你在此分享見解。

Kinnel:不客氣。

Benz:謝謝你的收看。 我是Morningstar.com的Christine Benz。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