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投資市場展望

全球經濟仍在成長,一般來講這對風險性資產是有利的,但近期的市場表現卻呈現過度仰賴持續獲利的美股。儘管貿易戰、錯誤的貨幣政策、一些新興市場的問題以及地緣政治的衝擊都是需要留意的風險,但全球經濟依舊持續維持擴張的發展。另外,美債殖利率走高,導致全球固定利率和收益導向的資產(如房地產和基礎建設)表現疲弱的走勢。

回顧國際固定收益市場

8月下旬,投資人的擔憂普遍是針對土耳其和新興市場的風險,造成被視為避險資產的國債需求上升、殖利率下降,10年期殖利率來到接近2.8%。殖利率雖於9月份回升,然在美國期中選舉前充滿政治不確定因素的影響,避險持續湧入債市,美國10年期公債於10月初再次下降。

雖然有幾個主要市場的殖利率都呈現微幅上升的走勢,但從絕對值得角度來看殖利率仍然非常低。然而,即使債券殖利率的漲幅還算溫和,但依舊拖累了固定利率投資的報酬。年初至今,彭博全球綜合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的美元報酬率已經呈現負值,而投資於較長期債券的人則蒙受更大的損失,之前流行的「高收益」(低信用品質)類型標的也表現不佳。同樣地,一度廣受歡迎但現在失寵的新興市場表現則再次惡化。

未來展望:國際固定收益市場

國際固收市場的前景基本上可分為美國市場其他地方來討論。在美國,利率持續走高是未來最有可能的情況。美聯儲負責維持支持性的貨幣政策,引導經濟達到充分就業和2%通膨的目標,而現在這兩個目標都已實現,失業率降至3.9%。雖然,經濟學家對於這是否算是「充分就業」仍意見分歧,但它已經足以讓聯準會不必擔心是否需要進一步刺激經濟。低失業率也帶來了更強勁的工資成長 - 在8月份的數據顯示,時薪較年初成長了2.9% - 而現在通膨率亦回升至(實際上略高於)美聯儲希望看到的2%水平。所以,聯準會不需要再維持非常低的利率。

除非美國經濟意外受到衝擊,否則短期利率極有可能進一步提高,根據華爾街日報每月的調查,美國經濟學家目前預計到今年底,該範圍將達到2.25%至2.5%,且在2019年期間,還會有兩到三次0.25%的升息。

美國長期國債殖利率也可能走升,如果通膨率上升到2%以上,國債殖利率將無法保持不變,因為這意味著納稅投資人持有國債時幾乎或根本沒有得到實質(高於通膨率)的報酬。然而,可能的漲幅應不會太劇烈,因為投資人已經長時間處在殖利率這麼低的情況下,只要殖利率漲到靠近3%,他們就會如雨後春筍般紛紛跳出來,如同9月12日財政部最新一次發行10年期債的拍賣一樣,投資人被壓抑的需求推高了債券價格並抑制了殖利率,但債券殖利率仍呈現微幅上升的趨勢。華爾街日報小組預期到今年底,10年期國債殖利率將接近3.2%,並於2019年底進一步上升至3.5%。

在其他區域,幾個主要央行近期的貨幣政策不太可能出現重大變動。在英國「硬脫歐」(無協議脫歐)的巨大風險之前,英國央行行長已同意延長其任期以提供更好的穩定性政策,幫助英國度過這個艱難的時期。在歐元區,歐洲央行正悄悄減少其「量化寬鬆」的購債,將購債量從每月300億歐元減少到150億,並從明年初開始停止購債,但目前還不至於出現調高利率或開始拋售其累積的債券存量的決策。在日本,強力的支持性貨幣政策似乎至少會延續到明年整年

總的來說,美元利率會上升,其他地方利率則保持穩定。美元債券價格將面臨下行壓力,雖然非美元債券不會遭受資本損失,但另一方面來說,它們能提供的殖利率仍低的可憐。債券有保險價值,而且在某種(如後所述)的情況下,厭倦了風險的投資人就適合擁有這種保險,但除此之外,驅動固定利率的基本因素與固收資產類別是背道而馳的。

回顧國際股市

年初迄今,全球股市看似有微小的收益,但以整體結果來看,仍是依賴美國的強勢表現。8月份,美國市場達成了幾個里程碑,標普500指數在8月24日收於2874.7,超過之前1月26日(2872.9)的歷史新高,而這正好發生在全球股市因擔憂利率上升而陷入困境之前。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則於8月27日首次突破8,000點,而蘋果成為美國第一家價值1兆美元的上市公司

但其他主要市場在很大程度上卻缺席了,多數市場呈現(以本地幣計)下跌走勢,其中日本市場的虧損較少,但歐洲市場的下跌幅度明顯較大。另一個拖累整個資產類別的因素是新興市場。年初迄今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美元計)下跌超過10%,其中金磚四國經濟體(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亦呈現雙位數的下跌,而最近幾個月最引發投資人對新興市場風險擔憂的土耳其、阿根廷則是表現特別糟糕的二個國家

未來展望:國際股市

美國經濟和更廣泛的全球經濟的表現、貿易戰的潛在影響、昂貴的股票估值(尤其是美股)和不斷上升的債券殖利率之間的緊張關係,以及地緣政治問題的潛在風險,持續影響全球股市的發展。

在美國,企業獲利顯著成長。根據數據公司FactSet的資料,標普500成分公司的獲利在Q2較去年同期增長25%,且FactSet匯總了經紀商對美國企業的預測,認為2018年美國企業的獲利成長率將達到20.6%,分析師更預期2019年將有更多好消息,利潤會進一步增長10.3%。雖然,這些數字來自於一些一次性的事件(即能源價格上漲和美國減稅),且效益會隨著時間逐漸減退,但這仍是相當好的表現。

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又以就業數據最為關鍵:8月份就業人數增加了205,000人,與經濟學家預期的差不多,而失業率則維持在3.9%的低水平。同時,工資漲幅更為強勁,達到2.9%的年增長率,是近10年來最快的漲幅速度。值得注意的是,現在美國的職位空缺(694萬)大於官方統計的失業人口(628萬),而這種情況最早是出現在3月份,從那時起這個趨勢越來越明顯。

世界其他地方的經濟表現遠不如美國活躍,但仍有成長。根據經濟學人雜誌的國際預測小組最新(9月)達成的共識,他們預期明年歐元區將成長1.8%、英國1.4%、日本1.2%,這顯然不是什麼飛躍式的成長,就連溫和的不利因素都可能對其產生衝擊。但假如一切順利,主要的已發展經濟體將持續為全球金融海嘯後的經濟擴張做出貢獻。

儘管新聞上時常看到一些新興市場面臨金融和其他的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明年主要的金磚四國經濟都將有所成長。而其中最大的的兩個經濟體,成長可能非常強勁,經濟學人小組預估印度會成長7.3%,而中國則是6.3%。巴西和俄羅斯本身都有一些問題,但在明年也可望有所成長(預估巴西2.2%、俄羅斯1.7%)。

全球經濟持續成長仍是未來最可能發生的情況,但這個趨勢也可能被中斷,關鍵在於(根據最近對大型基金經理人的調查)美國對其貿易夥伴所發起的保護主義威脅。此外,英國脫歐等潛在問題也會干擾經濟發展,這些都是值得投資人高度關注的問題。

貨幣政策錯誤造成的潛在問題還未爆發。貨幣政策太快正常化可能會對經濟成長產生負面影響,而在股票(尤其是美股)特別昂貴的現在,也可能對股票和債券的相對估值產生衝擊。標普500指數的歷史本益比為24.2倍,現在的預估則是18倍上下,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的這兩個數字甚至更高,分別為25.75和21左右,對估值的預期使市場在面對獲利表現不佳、重估值或意料之外的負面衝擊時,顯得更沒有退路。

還有另一個風險是,則是投資人再次輕忽潛在風險的真實危險程度,特別是越來越多關於「金融海嘯十週年」的評論表示,金融市場仍可能突然蹦出令人不快的意外。反映市場波動的VIX指數(即投資人對於持有標普500指數的預期)再次回落到低點,這和前面所說的情形一致,也就是說投資人看不到近期有什麼值得擔憂的風險。但考慮到這些金融、經濟和地緣政治風險對全球經濟可能的影響範圍,這種樂觀態度可能不太正確。儘管到處都有投資風險,但在全球金融危機後,世界經濟和全球股市已經找到了如何因應的方法,而部分經濟體持續溫和成長,則是目前看來最有可能的發展狀況。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