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David Brenchley

殖利率曲線被視為預測經濟衰退最準確的指標,然儘管曲線的反轉看似迫在眉睫,Neptune的James Dowey表示可能還不到衰退的時候。

Neptune的James Dowey表示,殖利率曲線目前正「閃起紅燈」,但這次低迷的指標可能並不代表經濟衰退即將來臨。悲觀的經濟學家一直高舉大旗,預告經濟將在2020年左右開始衰退。殖利率曲線(以十年期減去兩年期國債殖利率的表示方法最為常見)是近代最準確的預測指標。一般來說,一旦曲線出現反轉,也就是兩年期國債殖利率開始超過十年期國債殖利率,意味著在未來12-24個月內,經濟將出現衰退

在David Brenchley撰寫文章的當下,10年期債的殖利率是3.06%,而兩年期債則是2.81%,兩者僅差25個基點,這是自2007年中期以來(即金融危機爆發前)最小的利差。

Neptune首席經濟學家Dowey表示,「這個最主要的經濟衰退指標,現在正開始閃起了紅燈。」 「它將在未來六個月內反轉。美聯儲應該還會升息幾次,而我們將陷入經濟衰退。」然而,他雖然一邊說著「這次不一樣」,但將這種擔憂拋到一旁又顯得太過自滿,就像美聯儲主席柏南克在2006年時那樣,但我們的確有理由相信這次真的和以往不同。

是什麼在影響殖利率曲線?

Dowey解釋說,有兩個基本因素在影響著殖利率曲線的斜率。「其中一個會告訴你經濟衰退的可能性,而另一個則與此無關。」Dowey認為最能準確預測經濟衰退的指標是「成長/衰退期望指標」 (growth/recession expectation indicator) 。簡單來說,就是市場透過操作債券期貨,傳達出10年後的短期利率減去兩年後的短期利率會是怎樣的情況。當這個因素漸趨平緩或反轉時,它告訴你的是,市場預期美聯儲將來必須降息以應付經濟衰退。目前,這個指標的確有略微下降,但仍處在安全的正值範圍,相較之下,在以往的經濟衰退之前,這個因素是已經下降到負值了。

殖利率曲線目前反轉下傾的主要驅動力,其實來自於第二個因素,即期限溢價(the term premium)。這是投資人對於持有10年期而非兩年期政府債所要求的報酬。「我們這次看到的反轉其實是因為期限溢價的崩跌,而不是經濟衰退指標。」Dowey說。這在2016年也發生過,期限溢價變為負值,殖利率曲線也變得平緩。期限溢價下滑,以及投資人目前對短債的要求報酬高於長債,原因出在量化寬鬆政策。Dowey認為「量化寬鬆就是在針對期限溢價的。」

大蕭條之後,美國央行引入購債計劃,打算壓低期限溢價,根據美聯儲經濟學家於2017年4月進行的研究發現,量化寬鬆讓10年期美國國債的期限溢價下降了100個基點。隨著美聯儲開始收回QE並緊縮資金,這個情況應該會隨時間而逆轉,但量化緊縮的影響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顯現,這也是投資人可以不用太擔心殖利率曲線的原因之一。

抱持懷疑論,還有其他原因?

歐洲資產管理公司DWS的首席投資長Stefan Kreuzkamp贊同Dowey對於QE扭曲10年債殖利率的看法。他表示,「如果要拿現在的殖利率曲線與歷史先例作比較,人們必須先扣除這種『人為』降低殖利率的影響。」

Kreuzkamp會贊同Dowey對「殖利率曲線能預測經濟即將衰退」的懷疑論,還有另外兩個原因。首先,任何關於兩年期和10年期殖利率差的分析,都沒有考慮到美聯儲現在公佈的預期實質利率。Kreuzkamp解釋「我們建議直接觀察貨幣市場利率或央行的政策利率。」。根據目前聯邦基金利率與10年期債券殖利率之間的斜率顯示,下一次經濟衰退至少要到2022年才會出現

其次,美國很少有在循環周期末期大幅減稅和增加財政支出的先例,所以很難去評估它們對殖利率曲線的影響。Kreuzkamp認為「最常見的殖利率曲線顯示經濟會在2020年底開始衰退,但我們看到許多反面證據,在目前的環境下,我們在考慮表面的殖利率曲線時會特別謹慎。」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