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Cherry Reynard

在最近的Jackson Hole央行年會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他並不覺得美國經濟有過熱的危險,但美國GDP成長率超過4%、標普500指數創下史上最長牛市紀錄,還有越來越多企業購併與回購股份的活動,讓其他人對鮑威爾的看法難以苟同。

川普選在美國經濟已如此強盛的時刻實施目前這種財政措施其實不太尋常。Asset Intelligence的研究部主管Robert Love表示:「在市場充分就業的時期,川普的減稅和擴張支出政策是相當大的財政刺激,這可能會引發過熱風險,使債券殖利率和利率面臨進一步上漲的壓力,而此風險早在美聯儲雄心勃勃擬出縮表計畫時就已存在。

第二季GDP成長了4.1%- 本周修正為4.2%- 似乎更支持「過熱」觀點以及川普看多市場的想法,即「這些數字很漂亮,而未來還會比這更漂亮。」

標普500指數現在正處於史上最長的牛市,且隨著公司受益於減稅政策使利潤增加,這波漲勢還將持續下去。同時企業回購股份的情形也增加了,有些人因而認為股價是被人為推升的。從大多數指標來看,美國股市相對於其他國家或其歷史資料而言都處在價格高點。

美國的通貨膨脹屬於良性

也就是說這段時間以來,投資人一直在擔心美國經濟和股市,但兩者都向投資人展現其驚人的彈性。也許最重要的是,儘管經濟在成長,但通貨膨脹仍相對溫和。鮑威爾的看法是,雖然通膨已經升到近2%,但央行並未看到明確跡象顯示通膨會超過這個數字

有鑑於川普諸多虛張聲勢的手法,4.1%的成長率也可能是個異常現象。Love表示:「如果深入研究數據,會發現第二季4.1%的年化成長率實際上似乎是由中國企業加速購買美國進口品所驅動,原因是為了避開所有潛在的貿易戰風險。所以,美國經濟過熱的跡象可能不如乍看之下那麼嚴重。

巴克萊財富管理的策略師Hao Ran Wee對此表示贊同:「美國政府的財政刺激措施對促進短期經濟成長的效果已經顯現,但我們認為此效果可能只是暫時的,長期而言它不太可能真的改變美國經濟的基本面。」而此前幾季的成長率大概落在2.5-3%的區間內。

而關於這些事情對股市的意義,人們有不同的看法。儘管現在可能幾乎看不見經濟過熱的跡象,但股票市場具有前瞻性,因此,Whitechurch Securities的投資經理Gavin Haynes對美國市場持謹慎態度:「雖然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且由於企業強勁的獲利表現支撐,加上川普稅改法案的最後一把推力,短期內市場還會繼續看漲,但我們還是有些緊張。」

「我們開始看到一些基金經理人在質疑美國的經濟實力。在此情況下,企業強勁的獲利能力可能開始衰退,而估值過高、利率上升與川普的政治不確定性,是讓我們對廣泛的美國市場態度謹慎的主要原因。」

他指出,美國股市的估值明顯高於五年和十年的平均水平,而產業如科技業則漲的特別厲害。考慮到市場可能即將迎來更大的麻煩,破壞市場穩定也顯得沒那麼糟了。今年的波動性或許有上升,但從歷史標準來看仍然很低。

美國的成長還會持續下去

然而,像貝萊德這樣的機構仍堅信,投資人應該被引導到全球經濟中擁有最強勁成長的那些區域如美國,而非歐洲或英國。貝萊德投資機構表示,美國市場「無人能及的獲利勁道、企業減稅和財政刺激措施支持了我們的正面看法。」

Ran Wee也認為全球成長周期還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他表示,企業利潤推動了美股價格,而回購股份的影響也被誇大了。在多數情形中,企業利潤因營收成長而上升。根據Factset的數據,標普500指數2018年Q2的營收成長了9.9%。

也許投資人最擔憂還是何時該退出美國市場。雖然美國市場可能還會繼續成長,但長天期債券的殖利率已降至接近短天期債券的殖利率水平,而從歷史看來,殖利率曲線漸趨平緩是未來情況變糟的前兆。要判斷美國經濟的轉折點可能並不容易。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