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Glenn Freeman

土耳其日益嚴重的貨幣危機正為新興市場帶來壓力,加劇市場對銀行業的擔憂。

由於投資人擔心危機蔓延,亞洲股市下跌,對避險資產(包括美元、瑞士法郎和日元)的需求也因此上升。

市場擔心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使該國經濟陷入困境,加上土美關係惡化(美國上週將鋼鐵和鋁的進口關稅加倍),里拉今年已下跌超過40%。

摩根大通全球市場策略師Kerry Craig表示,「里拉下跌的原因除了經常賬赤字和貨幣儲備不足,還有充滿挑戰的政治環境,這些都使里拉變的更脆弱。」

他表示,升息和緊縮貨幣政策某種程度上或許可以幫助里拉扭轉跌勢。

這對新興市場會有什麼影響?

Capital Economics首席全球經濟學家Andrew Kenningham認為,里拉的暴跌會「將土耳其推向經濟衰退,且可能引發金融危機」。

「這是對新興市場這個資產類別的另一個打擊,但其經濟上的影響應該是相當溫和的,即使對歐元區也是。」他補充說。

摩根大通的Craig也認為,這對其他新興市場的潛在影響只會是短期的:「里拉下跌是肇因於土耳其的個別因素,所以長期來看,應該不會破壞其他新興市場良好的基本面。」

他指出,美元升值對亞洲新興市場才是更大的風險--美元指數今年上漲了近4.5%。「但是,由於供給限制和貨幣政策造成美元在中期走貶,我們預期美國經濟會因此放緩。」Craig說。

里拉一直處在低檔,在土耳其財政部長Berat Albayrak表示該國已起草了一項可緩解投資人擔憂的計畫,以及銀行監管機構表示要限制掉期交易時,匯率有小幅波動。

Kenningham指出,土耳其年度GDP約為9000億美元,僅佔全球的1%且略低於荷蘭,但他仍可能更廣泛地影響市場,「土耳其的問題會進一步衝擊歐元,對新興市場資產也不是什麼好消息。」

其他貨幣表現如何?

歐元兌美元匯率一度來到1.137美元,觸及2017年7月以來的最低點,阿根廷比索和南非蘭特幣也被捲入戰火

澳盛銀行的分析師警告,「影響的風險集中在西班牙、義大利和法國的銀行,他們是土耳其、阿根廷和南非外債的主要債權人。」

「土耳其大量外幣計價的企業債、快速貶值的貨幣,以及可能指數成長的通膨,這樣的組合非常危險。」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