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星編輯部

過去幾個月以來有關中美貿易糾紛的消息持續佔據媒體版面,雖然外界普遍認為此事最終仍會透過談判協商來化解歧見,但至少在現階段雙方都並未展現退讓跡象,繼先前互相針對對方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後,美國政府又再度宣布總額高達2,0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中方也透露出不排除藉由限制美國企業在華活動等方式來做為報復,顯示局面似有進一步惡化的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擔憂貿易戰火擴大將會打亂全球經濟成長步調,影響所及使得新興市場在最近也面臨到新一波的信心危機,但貿易戰帶來的衝擊是否已被過度誇大?

不可否認的是,不論貿易戰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實質影響有多大,至少由此產生的不確定性已經足以在許多投資人的心理面上投下巨大的陰影;資產管理公司Columbia Threadneedle投資長Mark Burgess便認為,不僅美國總統川普不了解全球貿易的運作方式讓外界感到十分沮喪,另外讓人更加擔憂的是,他似乎堅信自己可以打贏這場貿易戰爭。

該公司的商品部門主管David Donora補充,國際間貿易衝突的升高,以及各國政府互相對彼此施加制裁措施,實際上只會對全球經濟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在此種情況下,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成為最後的贏家,大家只能比較誰受到的損失相對較少而已。

如同Donora指出,貿易戰對所有國家都會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尤其是對許多新興市場來說,美元進一步升值的可能性勢必會帶來負面的衝擊,當然被川普視為貿易戰頭號目標的中國更是無法免除其害

根據晨星研究團隊的評估,若是中美兩國的相互報復導致中國對美貿易金額驟減5成,由於這對中國的製造業勢必產生連帶負面影響,並造成國內投資活動的疲軟,估計中國的GDP成長率將會因此損失1個百分點,下降至低個位數的水準,考量到目前中國國內景氣正因為中央推動的去槓桿政策而持續走緩,貿易戰的發生無疑將帶來雪上加霜的效果。

Neptune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Ewan Thompson並不認同川普發動貿易戰的理由,他表示在貿易戰發生之前,中國政府早已基於本身政策的考量開始限制鋼鐵的生產與出口,中國的經常帳順差也在下降,人民幣匯率也不再一昧貶值,因此他認為川普想要透過貿易戰來削減美國貿易赤字根本是一項錯誤的做法;不過Thompson也不得不承認,由於貿易戰將會影響那些周期性產業的經營環境,短期內他將被迫調整基金的投資組合部位。

儘管如此,Thompson仍然強調從長線投資的角度來看,他對新興市場的長期成長前景並不會太過擔心,而貿易戰帶來的影響也不至於會引爆中國或新興市場的另一場危機Thompson舉中國為例指出,目前中國仍坐擁十分充足的外匯準備,並且手中也有許多政策工具可供利用,足以幫助他們抵禦貿易戰對國內經濟帶來的衝擊

Thompson表示,由於其他新興市場的情況多半也與中國十分接近,因此他並不認為投資人需要過度恐慌;但他也補充,如果貿易戰引領美元持續強勢,新興市場的經濟景氣難免會因此遇到逆風,在此種情況下投資人在短期內還是需要採取偏向防禦性的操作策略。

近1年以來原幣報酬表現最佳的前5檔全球新興市場股票組別基金

資料來源:晨星(Morningstar)。報酬率以原幣別計算,數據截至2018/07/13。

組別平均僅計算台灣核備銷售之主要基金級別。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