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Christine Benz

當我回顧過往25年又展望未來後,我整理了一些我重要的所學。

被高估的投資

我並不是在說您不應該投資,您絕對應該,這很重要。然而我所說是,在眾多關於如何實現財務目標的討論中,投資是關注的焦點。這很迷人,因為時常有當前的事件可以去連結說明為何市場如此表現,而且透過投資來成功實現財務目標並不需要犧牲任何東西。但是最終,看似無聊的投資前決策,例如儲蓄率或是如何藉由市場投資去平衡債務的支出,將會比您的投資選擇有更大的影響力,不論是在您是否存了足夠退休或是去念大學的錢(我稱這些投資前決策的種類為「原始資產配置」)。如果您的儲蓄率夠高而且起步得早,這就能彌補些乏善可陳的資產配置和投資選擇。反之亦是:如果您沒有足夠的儲蓄,再好的投資選擇也不會對您有任何助益。

在我早期當分析師的時候,我涵蓋過各種基金:可轉換基金﹑科技類基金﹑專門投資在零息債券的基金,那是一堂關於各種投資如何運作的速成課程。但我對投資了解越多,我越簡單。如果一類投資可以幫助投資人用更簡單﹑更經濟﹑不用更動許多部位、時常監看就能完成事情,我會都這樣做。這也是我越來越推薦全市場指數基金﹑配置基金和目標期限基金。(我也喜歡些風險分散的主動式管理基金——並且持有它們——不過我超級挑剔。)如果投資人運用建置部位而後縮小標的之方式組成一個核心風險分散的資產配置,且不論是特定行業或地區的股票基金或是新興市場等重點債券基金。我十分理解投資人的行為在這所扮演的角色:因為越是狹隘的產品,波動性往往都比廣泛分散風險的核心基金來的大,亦有更大的機率使投資人會錯失買賣時機。

除了降低產品層面的複雜度,我也是位時常推薦他人將資產組合中其他地方的複雜度消除的人。當要退休,精簡尤為重要。資產組合中部位的變動越少,就越容易去穩定住您達成財務目標的促成因素——例如,您的資產組合的儲蓄/支出率。

注意「金融的複雜性」

在類似的範疇下,我的所見所聞已經足以讓我導出結論,很多剛進入市場的新產品實際上並不能幫助投資人改善績效。反之,它們是投資公司用來把熱門的東西資本化和對新的資產收取手續費的方式。過去二十五年來,投資熱潮一個接著一個在市場上風行:科技產業型基金﹑狹義的原物料追蹤基金和指數股票型基金﹑MLP指數基金和流通的另類投資基金,只是舉幾個例子。在新產品狂熱的背後,有個共同的議題是公司熱衷於創造新產品,而這些產品在資產類別中的近期表現優異——它們在未來不一定會有這樣好的表現。不論是跟一間純投資的供應商或是一間保險公司進行交易,您都要自問:「這些新產品對自己有什麼影響?」很多時候對於賣方前景樂觀,對您卻不是。

但有些創新則是聰明!

然而,這並非在說每一項新的投資創新都是被唯利是圖的動機所驅動。在我任職於Morningstar的25年裡,有一小部分的投資創新已經深得我心。在我的列表頂端是目標期限基金,花了極低的成本就解決了一些投資人最傷腦筋的問題:它們協助投資人在生命的每個階段都找到了明智的股票/債券的組合,而且隨著退休將屆,資產配置跟著變得越保守。投資人在目標期限基金中所獲得的早期實際結果,即是,投資人有能力去維持本金,並且能從利息中獲利——這非常振奮人心。

我也將ETF列在我極短之有益於投資人的創新清單中。儘管大部分的投資散戶沒有辦法從交易指數性基金獲取像股票那樣多好處,但股票指數性基金的稅務效益。

在退休時尋求些幫助

幸虧有像是目標期限基金和智能理財的創新,在職涯中分配資產的過程就變得簡單許多。如果是還在累積資產的投資人,要花錢買建議,經費卻相對不充裕,我的偏見會是把錢花在高品質的整體財務指南而非投資建議。

但累積資產對比於提領資產,是種在退休時候創造現金流的過程。即便我試圖用買空賣空的直覺想法來解決提領累積資產組合的細節問題,這還是不容易。大多數接近退休或已經退休的人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另一個投資組合以獲利,進而協助確認他們的提領利率的系統是永續的,擁有一位懂得您財務狀況與投資組合的財務顧問,是非常重要的。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