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台灣 (27/07/18)

(資金流量數據為估計值,且含全球投資人之資金,非僅計算台灣居民之買入及賣出。)

★貿易戰持續燃燒,全球資金大竄逃,川普政府對中國的貿易戰,逐漸擴大蔓延到歐洲,全球投資人的不安情緒日益遽增,晨星股票基金組別於六月份產生大額的淨流出,淨流出的金額大於前月,流出的幅度大約 1,547 億新台幣;而固定收益型基金也在六月份為資金淨流出,且流出的幅度也較前月更擴大至約莫至 933 億新台幣。而在所有晨星所統計的資產類別中,僅有股債混合與替代投資在六月份有小幅資金淨流入,而流入的幅度已較前月縮小許多,股債混合的資金流入約為 342 億新台幣,居本月榜首,股債混合型基金自 2017 年 1 月份以來,連續 18 個月為淨流入

★統計台灣境內投信發行的境內基金,結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止,股票、貨幣市場、固定收益依然為前三大類型基金,分別占比 31%、30%、21%,股票型基金目前暫居首位。股票組別在六月份為小幅淨流入,約莫達 104 億新台幣。

★六月份,在台灣核備銷售的晨星基金組別中,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組別再度蟬聯吸金榜首,該組別連續第四個月成為組別資金淨流入的第一名,總計約 194.92 億新台幣,再次顯示出在眾多不確定的環境影響之下,投資人偏好於攻守兼備的股債混合產品。除了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組別此外,股債混合中另有 3 個組別進入本月份前 10 名之列,分別為其他股債混合、歐元平衡型股債混合-全球、歐元靈活型股債混合-全球;而替代投資-多元策略在六月份也錄得 34.00 億新台幣的資金淨流入,顯示出在傳統型資產投資之外,投資人對於替代性投資的需要也是日益劇增。

根據晨星統計,台灣核備銷售的晨星基金組別中,如同前月一般,六月份淨流出的基金組別遠高於淨流入的基金組別,而當中以貨幣市場-新台幣為淨流出最多的組別,且高於前月約 2 倍之多,約莫達 736.32 億新台幣,而全球股票收益以及全球高收益債券分別佔據第 2 名及第 3 名,說明投資人較趨於保守的心態。

★在 6 月份中,本土投信有兩間投信基金品牌的資金淨流入進入前 10 名,分別為聯邦投信以及凱基信。國際基金品牌方面,安聯、摩根史坦利、歐義銳榮則為 6 月份最受投資人歡迎的前三大品牌,分別吸金約 293.84 億新台幣、151.69 億新台幣、59.15 億新台幣。

★單一基金方面,資金持續流入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連續 4 個月成為最受投資人歡迎的基金,且超過13 個月為資金淨流入的基金。而在前 10 名受歡迎的基金中,施羅德投信旗下的基金有三檔上榜,分別佔據第 3 名、第 5 名以及第 7 名。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看更多晨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