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台灣

今年以來,股市波幅明顯變大,個別股票的表現也有著相當大的分歧,因此對投資人來說,選股能力就成為了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

今年以來,股市波幅明顯變大,個別股票的表現也有著相當大的分歧,因此對投資人來說,選股能力就成為了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一直以來,不少投資人奉行著一種理論,那就是發放高股利的公司相對具有投資價值,並可為股東帶來更高的投資回報,然而是否真的如此?

事實上,不論是從實際統計數字或著投資經驗來看,這種理論顯然都經不起太大的考驗,若是僅利用公司發放股利的多寡來篩選投資標的,投資人往往都會發現自己掉入了所謂的「價值陷阱」,並錯失投資於其他標的可能獲得的一大段資本報酬。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現象,其實是因為股東從投資標的上所獲得的回報,並非單純只有股利一項,其他像是股票回購也是公司回饋給股東的一種方式,還有包括股利成長率的持續性,也都是投資人必須要考量的要素。

根據晨星投資組合管理團隊的研究發現,不同產業在每年回報給公司股東的總支付金額(包含股利與股票回購在內),其實是以科技產業的成長性最為驚人,從1995年迄今這個數字總共成長了超過16倍以上。至於,一般人印象中經常支付高股利的公用事業與電信產業,反而在所有產業當中落入了墊底的位置,而這項差異顯然也反映在股價的表現上。

過去的歷史並不必然會在未來再度重演,要能夠準確預測不同產業在未來回報給股東的總支付金額成長率,可以說是一項十分困難的任務。以科技產業為例,光是蘋果(Apple)、Google、臉書(Facebook)與微軟(Microsoft)這四家公司就佔了美國整個科技產業將近一半的比重,也就是說科技產業在未來能否繼續維持以往的高成長率,有很大的部份必須要取決於這四家公司的成績而定。

此外,投資人也需要考慮不同產業與個別公司的資本支出週期所帶來的影響,因為當產業或公司面臨高資本支出需求,以及較為緊繃的競爭環境時,勢必會對股利發放與股票回購的決策造成很大的限制。

另一方面,若是從國家層面的角度來看,不同國家由於產業發展結構上的不同,整體企業回報給股東的總支付金額的持續性也會有著相當大的差異。以比較極端的例子做比較,科技業在美國算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產業,科技公司佔美國股市整體市值的比重也有將近四分之一的水準,不過在義大利卻幾乎看不到什麼科技業的發展,反而是以金融業與能源業的發展為主,這兩項產業合計佔義大利股市整體市值高達55%的比重。也就是說,投資人若是以上市公司回報給股東的總支付金額來作為是否要投資一國股市的判斷依據,也必須要將不同國家的產業分布特性列入考量的因素之一。

總結來說,決定一家公司、一項產業,或一國股市在未來能夠產生的投資回報,絕非只有股利數字多寡,這個單一篩選條件。投資人還需要同時考慮股票回購、景氣循環週期,以及價值評估等各項變數所帶來的影響,才能夠幫自己找到合適投資的市場及標的。

2018年年初以來原幣報酬表現最佳的前5檔全球股票收益組別基金

資料來源:晨星(Morningstar)。報酬率以原幣別計算,數據截至2018/06/07。
組別平均僅計算台灣核備銷售之主要基金級別。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看更多晨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