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Dan Lefkovitz

市場的些微波動不應為長期投資帶來麻煩,但是有做資產多角化的投資人近期經歷的損失會遠較其他投資人低。

當市場崩盤時,投資人根本無處可逃。就以今年2月5日全球46個股市同步下跌來說,當天Morningstar全球市場指數(以美元計算)下跌了3.6%,美國市場下跌4%。而遺憾的是,發生這個情況的不只有那一天。

但股票並不是唯一一種資產類別,雖然股市的動盪遍及整個市場,但這場大屠殺並未擴及債券市場,儘管近期對升息的擔憂也引起市場波動,對固定收益造成威脅,但晨星美國核心債券指數在2月迄今也僅下跌0.4%,而短期來看甚至上漲了0.9%。晨星聚焦於日本、歐元區和英國的債券指數也有正報酬。

因此,擁有多重資產資產的投資人近期經歷的損失遠較其他人少。當然,市場的一點波動應該不至於困擾長期投資人,但連年上漲的股市使投資人配置了高比重的股票,而過低的波動性則更讓投資人自滿。近幾日的市場崩盤反而凸顯了多重資產投資股票、債券等多種資產的優勢。

風險已得到補償

觀察2017年底一些晨星目標風險指數的報酬率,就能了解這些年來牛市對股票投資人有多慷慨。這些基準指標合理的涵蓋了晨星建構的資產配置,包括股票、債券、大宗商品和房地產等風險性資產。而投資人看了這些數字,肯定無法理解為何要在股票之外,配置其他資產。

從數據上來看,每一期的報酬表現排序都是相同的。配置超過90%股票的積極型指數總是表現的最好。保守型指數,即配置70%以上的債券,則總是落於人後。
這些指數和晨星美國股債混合基金組別的走勢相似,也是該組別的基準指標。晨星股債混合—85%股票類別基金在追蹤1、3、5、10和15年期間的平均報酬率最高,而15%-30%股票類別基金報酬率則最差。

追蹤式報酬率有一個致命缺陷:均水準。近年來漂亮的股票收益膨脹了追蹤式報酬,甚至足以彌補10年和15年報酬中,由2008年所帶來的鉅額損失。

簡而言之:價值導向的全球多重資產資產配置,和在高空飛行的股票投資組合比起來顯得相當笨拙…直到市場崩盤。就以風險指標在詭異的2月的表現來看,越保守、債券比重越高的,表現就越好。

起伏動盪的金融市場

事實上,自2009年以來,市場還經歷了其他顛簸,使追蹤式報酬變得難以解讀。 於是,能提供更全面觀察角度的滾動式報酬則逐漸獲得青睞。滾動式報酬的計算按月推進,過去15年來共有180個12月期的數據--1月至1月,2月至2月,以此類推。

這些時間段存在明顯的重疊,但滾動式報酬比追蹤式報酬提供了更多的觀察值,因為追蹤式報酬假設投資人是在投資的起始點開始投入資金。

我們現在從滾動式報酬的角度觀察積極型與保守型投資。

以12個月期為滾動基礎,積極型的報酬率有77%為正,而另外23%則是負報酬。其最差的12月期報酬,止於2008年11月,共虧損了43%。這種巨額虧損在網路泡沫後的熊市期間也曾發生。

反觀保守型投資在過去15年中的12月期滾動報酬,有91%是正報酬。投資組合中高比重的債券在2008年起了很好的防禦效果,緩解了股票暴跌的影響。在過去15年,保守型指數的12月期報酬並未出現任何一次的二位數跌幅。

毫無疑問的,積極型的資產配置會有最大幅的成長,而長期投資人配置大量股票才能最大獲利。但我們知道投資人痛恨賠錢,而保守型投資組合在我們反應不及的關鍵時刻才能提供保護。這種投資尤其適合風險趨避型或短期的投資人,例如:家有大學生或高中生的父母、有購屋計畫者、正為婚禮存錢的人,或是退休人士。

即使將投資期間延長至三年,持有股票投資組合的人仍會承受巨大風險。一個在2006年3月1日值£10,000的積極型投資組合,將在三年後跌到£6,480。而同一時間內,保守型投資組合則會增長到£10,490。

因此,滾動式報酬較追蹤式報酬能提供投資人對結果更全面的了解。

結論

2018年2月初的市場表現就是要提醒投資人,股市的波動很劇烈,甚至可能暴跌。當股票下跌時,投資人(尤其是風險趨避者)會感謝自己持有的是多重資產的投資組合,因為這些資產的走勢各有不同。

在起起伏伏的市場中,晨星的目標風險指數報酬、股債混合基金類別,或任何多資產投資組合的報酬排序,都會和2017年時大不相同,觀察滾動式報酬和風險調整後報酬分析的表現,投資人應更小心的考慮自己的資產配置。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看更多晨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