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Russel Kinnel (2017/12/5文章)
如何投資基金的透明度已提升、科技讓我們更容易對投資組合中的配置佈局一目了然,而投資人持續使用基金增加投資分散度。那麼投資人在目前的環境中,能如何篩選出最理想的基金呢?晨星美國經理研究董事Russel Kinnel,一方面與我們分享他找出最理想共同基金的撇步;另一方面他分享他從投資經驗中領悟的投資要訣。

Russel Kinnel主動式基金篩選的簡易方式

投資人在篩選共同基金之時,不可忽略哪些資訊;他認為,總開支比是個好的起點,且不妨與一個平均值相比較,而低費用比能初步反映基金可望有較佳的表現。其次,經理人管理操作的時間長短,則是另一個值得投資人留意的資訊,而這也是在投資人無法得悉經理人是否有投資於自身操盤基金之時,較易取得的替代資訊。

Kinnel認為,經理人管理任一檔基金的時間最起碼要5年;接下來再觀察,在經理人管理期間,表現優於其基準指數的時間有多少。惟上述資訊,並非做為預測未來績效之用;而是當投資人在找尋新的共同基金商品之時,可有助投資人減少篩選基金的時間。

至於基金表現方面,許多基金研究平台讓投資人依照3年或5年的基金表現進行篩選。不過,Kinnel對側重基金績效的篩選方式,持保留態度。他指出,即使任何基金篩選平台,幫助投資人依條件列出過去5年中,每年報酬都超過8%的基金,這還是不夠的。原因在於,只提供績效表現,但是並未讓投資人了解,與同組別基金相比較,是屬於好還是不好的績效表現。而且,不論是3年或5年的績效,仍屬於偏短期的表現。最重要的是,基金過往績效不能做為未來基金表現的依據。

風險方面,投資人可運用基金標準差,或者任何風險指標,評估基金風險。此過程的目的,是為了將真正具高風險的共同基金剔除掉,而非只是為搜尋風險極低的共同基金。事實上,投資人可避免聚焦在風險極低的共同基金中,反而可能面臨機會成本所造成的可觀損失。

Russel Kinnel:被動式基金(ETF)篩選的簡易方式
各式市場資訊在建議投資人選擇主動式基金,還是選擇被動式基金之間,多所分歧。或者,慣於申購主動式基金的投資人,能如何挑選被動式基金呢?事實上,挑選主動式與被動式基金的確會略有不同。

首先,篩選被動式基金之時,可將經理人任期的條件剔除。Kinnel解釋,被動式基金常是由團隊管理,以至於被動式基金的操作與管理,相對容易。基金公司能否為被動式基金任用經驗豐富、具有投資技巧的人才,確實重要;然這未必是最重要的條件之一。

其次,Kinnel不會將被動式基金過往績效納入考量;他認為,投資人會選擇被動式基金的目的之一,是在找投資成本相對較低的投資工具,而非是尋找積極主動操作,並有超越其基準指數的績效表現。故他建議,在選擇被動式基金之時,可考慮將主動式管理所強調的基金績效,從篩選條件中省略。波動度則仍可做為參考指標之一。同時,費用將對報酬表現產生較明顯的影響。

雖說如此,若搜尋出來的被動式基金表現,低於其組別平均,也無法達到投資人的目標。在此前提下,投資人不妨鎖定費用率的搜尋基準;並依照費用率做排序,從費用率最低,並結合組別平均報酬的資料,開始篩選。

Kinnel除了建議要為不同的投資目標,建立個別的投資計劃,且忌輕易改變、依照各個投資目標,挑選投資商品之外,另與投資人分享其他體悟到的以下投資心得:


1.對於選擇主動式基金,還是選擇被動式基金,持開放態度
2.投資組合標的由內向外,從核心資產到衛星資產,依序配置;如:用投資等級債為主的固定收益型基金做為核心資產之一。我們都很容易對主題式基金或績效特別好的基金,產生見獵心喜的心態,然若一個投資組合都是由這類型基金所組成,卻可能出現可觀的投資損失。
3.選擇能投資超過5年以上的共同基金,因為,這類型基金常有具經驗的經理人與分析師、穩健可靠的管理團隊的特徵,得以讓這類型基金表現保持在軌道中。也常會具有低成本的優點。
4.在追蹤、觀察基金之時,對基金管理與成本的重視,要勝過績效表現變化
5.要有耐心!即使績效最好的經理人,都可能在任何3年的操盤期之間,出現報酬低於其基準指數的情形。如果基金管理與策略依然穩健,不妨靜心以待
6.保持低投資成本,惟若投資人沒有時間管理投資,不妨使用金融機構的理財服務。
7.基金淨值不要太過擔心。時有耳聞,基金淨值可做為反映總報酬的指標之一,然這並非為真(淨值會隨著基金進行分配而遞減)
8.勿讓你的投資成本做為賣出與否的決定因素之一。仍有為數可觀的投資人會傾向持有報酬不佳的基金,直到它們達到損益平衡為止;然基金報酬不佳,還是要考慮贖回。雖然Kinnel並不青睞以基金績效做為篩選條件,然時而還是要以基金報酬的角度來思考。假設,一檔基金一年能有5%的報酬,在同組別的另一檔基金會有10%報酬,還是要考慮轉而申購投資報酬較高的基金。
9.勿讓新聞左右你的投資決定。市場可能在投資人察覺之前,就已經對將報導的新聞做出反應了。即使最聰明的投資人,都難以從預測經濟趨勢中,或者從挑選單一市場投資中,滿載而歸。
10.在投資人定下投資計劃之後,一定要恪守原則,固定進行投資,甚至設定固定扣款;原因在於,紀律性投資可望減少情緒的干擾與影響。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看更多晨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