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澳洲研究部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儘管政治風險上升(特別是貿易戰),世界經濟依然在持續擴張,也更加依賴美國經濟,並且會帶來進一步的股市收益。固定利率和其他收入導向的資產持續面臨通膨上升和貨幣政策緊縮的挑戰。
全球債券市場展望
全球債券市場對投資人來說依然險峻,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美元計價級別)年初至今下跌1.7%。由於債券殖利率上升以及企業信用利差擴大,投資於全球政府債券和全球企業債券的投資人都遭受損失。
除了美國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之外,還有另外兩個原因造成投資人損失。由於投資人對新興市場的風險更為警覺,新興市場債券遭到拋售,特別是阿根廷和土耳其兩國,彭博巴克萊新興市場總體指數也下跌4.0%。在歐元區,投資人對於義大利激進黨派的結盟感到震驚,也重新喚醒義大利公債投資人對於歐元區財務壓力的擔憂。義大利政府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在選舉前約落在1.75%,6月8日達到3.1%,目前為2.6%,比起選舉前的水平仍高出許多
總體經濟運行的走勢將持續對債券造成壓迫,雖然花費的時間比預期還多,但在多年來超支持的貨幣政策下,全球經濟持續擴張,已經使通貨膨脹率回升至央行期望的水平。舉例而言,美國最新的(5月份)核心通膨數據是2.2%,並且在最新的預測中,聯準會表示2019年和2020年核心通膨率將保持在2.1%。除了美國之外,各國通膨正常化的腳步逐漸放緩,即使在通縮的歐元區和日本,價格也更快速的上升。最新一次(6月份)國際預測機構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今年預期的歐元區通膨率為1.6%,日本為1.3%。
這對債券殖利率有兩個影響,通貨膨脹導致投資人要求更高的殖利率以保持其「實質」(通膨後)收益。通膨回升至央行的目標水準意味著,聯準會可以撤回之前的貨幣刺激政策。 6月13日,聯準會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範圍再上調0.25%至1.75%-2.0%,並表示今年可能會再調升兩次(比市場預期的多了一次)。而在6月14日,歐洲央行表示,將從9月份開始放緩債券購買計劃(該計劃一直將債券殖利率保持在低水平),如果沒有出現意外的話,歐洲央行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完全停止購債計劃。然而,距離實施升息還有一段期間,舉例而言,歐洲央行訂出的時段是2019年下旬。
隨著經濟景氣的走勢,債券價格將持續受到壓力,但不會大幅跌落。美國預測機構在近一期(6月份)的華爾街日報調查中預估,美國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將在明年底達到最高點3.6%,2020年也會維持在該水平附近。根據美銀美林(BAML)的調查中,3.6%也是基金經理們會考慮從股票轉回債券的殖利率水準但是,在殖利率穩定下來之前,資本損失將會限制債券的報酬,而基金經理們也會避開這項資產。地緣政治風險或金融意外可能會重新帶來債券的避險需求,但如果沒有出現類似的波動,目前的經濟走勢對於債券而言並不樂觀。
全球股市展望
對全球股市來說,這是一個動盪的年度。從1月份的強勁上漲開始,1月下旬至2月初大幅下跌,隨後再度回升。價格尚未站穩腳步,4月初又跌回了二月的低點,最近價格再度緩慢回升,但漲幅有限。針對已開發市場的MSCI World指數以海外市場貨幣計價上漲2.3%,美元計價更僅僅上漲1.5%(包括2.5%的稅後股利價值)。價格仍低於1月底的高位,MSCI World指數仍維持在1月26日水平的3.0%。
在主要市場中,美國的表現最為傑出,因為其成長前景相對於其他地區有所改善。從年初到現在,S&P 500指數的資本價值上漲了4.0%,而科技股NASDAQ指數上漲12.2%,這是該產業需求旺盛的表現。其他主要市場的變動不大,日本日經指數上漲0.4%,歐洲股市FTSEurofirst 300指數小幅下跌0.6%;英國的股價也略微下跌(0.7%)。
在阿根廷和土耳其股市重挫之後,新興市場的表現持續疲弱,使投資人更加意識到新興市場的風險。雖然主要的金磚四國市場(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表現優於大多國家(主要歸因於中國),但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美元級別下跌了3.9%。引起投資人恐慌的兩個國家持續探底,MSCI阿根廷指數下跌了35.4%,MSCI土耳其指數下跌34.9%(均為美元計價級別)。
世界經濟仍受惠於商業擴張,根據IHS Markit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幾乎每個產業都在成長。 5月份時,PMI顯示它監測的7個主要產業在工業和科技業的引領下都表現傑出,除了採礦業以外,幾乎所有22個產業都在擴張。
從區域的角度來看,經濟表現呈現出與全球相近的景象,儘管最近的相對表現出現了一些變化。 5月份JP Morgan全球綜合業績指數顯示:「全球經濟成長率進一步上升......新工作的強勁流入、就業率上升和正向商業信心,都會支持未來數月產出的進一步成長。」
近期的股市上揚主要歸因於美國的快速成長,帶起了中國的穩健成長,以及歐元區、日本、印度和俄羅斯的緩步提升。美國的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失業率降至3.8%的新低,經濟景氣產生了比預期中更多的新職位(223,000人)。股票分析師認為,美國經濟的動能將轉化為美國企業利潤的大幅成長。根據數據公司FactSet整理的最新分析師預測,S&P 500成分公司今年的利潤預計將增長近20%,明年將再增長10%。 基金經理人並未忽略新的投資優先順序。正如6月份BAML調查所顯示,自2017年3月以來,他們首次稍微增加美國股票的比重,相對地則是減少在歐元區(預期的經濟數據稍弱)和新興市場(如前面所說,一些開發中經濟體的風險已經上升)的配置。
經濟基本面仍然支持著股票價格上漲,特別是在美國。FactSet的分析師調查認為S&P 500指數一年內將達到3,090點,漲幅約為11%,而BAML調查的基金經理則認為指數的最高點將落在3040左右,漲幅約為9%。
但不可否認的是,全球擴張已經持續了許多年,未來一兩年內擴張受到中止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舉例來說,在BAML調查中,對於接下來一年世界經濟是否會更強勁這個問題,樂觀或悲觀的受訪者各半。
此外,風險也正在上升和變異。在撰寫本文時,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爭端進一步惡化,對抗性保護主義政策會帶給全球經濟帶來真正的風險,BAML的基金經理人現在也將貿易戰爭視為最令人擔憂的一項風險,比聯準會或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失誤和歐元區的財務危機還要嚴重。
如果經濟形勢持續樂觀,世界股市應該能夠進一步上漲。但貿易保護主義以及其他政策失誤、地緣政治衝擊的可能性意味著,收益可能會來自於暗濤起伏的市場,而年初至今的波動性也會持續成為股市的主要角色。
如非特別強調,以上所提數據皆截至2018年6月15日止。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看更多晨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