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台灣 (26/06/18)
台灣核備銷售的晨星基金組別中,淨流入最多的組別為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組別

Morningstar Analysts26/06/18(資金流量數據為估計值,且含全球投資人之資金,非僅計算台灣居民之買入及賣出。)
★隨著美中全球兩大經濟體的貿易關係日益緊張,全球投資人的不安情緒也隨之上升,晨星股票基金組別於五月份產生大額的淨流出,流出的幅度大約1,057億新台幣;此外,債市波動加大,固定收益型基金在五月份仍為資金淨流出,且流出的幅度擴大至約莫851億新台幣。而股債混合依然受到投資人青睞,但流入的幅度已較前月縮小,股債混合的資金流入約為483億新台幣,居本月榜首,股債混合型基金自2017年1月份以來,連續17個月為淨流入。

★以台灣境內投信發行的境內基金中,結至2018年5月31日止,貨幣市場、股票、固定收益依然為前三大類型基金,分別占比32%、30%、20%。固定收益與股票組別在五月份皆為淨流入,而股債混合組別也持續吸金,在2018年以來,持續五個月淨流入。

★在台灣核備銷售的晨星基金組別中,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組別再度蟬聯吸金榜首,這已經是該組別連續第三個月成為組別資金淨流入的第一名,總計約172.10億新台幣,再次顯示出投資人偏好投資於攻守兼備的股債混合產品,且對於強勢貨幣美元的偏好;除了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組別此外,股債混合中另有3個組別進入本月份前10名之列,分別為其他股債混合、歐元靈活型股債混合-全球、歐元保守型股債混合-全球。受到A股入摩的影響,中國股票型基金在5月份共吸金約107.30億新台幣。

值得一提的是,替代投資-多元策略在五月份也錄得50.71億新台幣的資金淨流入,說明投資人在傳統型資產投資之外,也在尋求其他類型的資產來滿足財務目標。根據晨星統計,台灣核備銷售的晨星基金組別中,於五月份淨流出的基金組別遠高於淨流入的基金組別,而當中以貨幣市場-新台幣、歐洲大型均衡型股票以及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分別佔據前3名,說明在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的壓力下,投資人較趨於保守的心態。

在5月份中,本土投信有三間投信基金品牌的資金淨流入進入前10名,分別為國泰、華南以及兆豐。國際基金品牌方面,安聯、摩根史坦利、施羅德則為5月份最受投資人歡迎的前三大品牌,分別吸金約3.25.13億新台幣、108.23億新台幣、103.35億新台幣。

★單一基金方面,資金持續流入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連續3個月成為最受投資人歡迎的基金,且超過12個月為資金淨流入的基金。而在前10名中,另有三檔超過12個月資金淨流入的基金,分別為摩根士丹利環球機會基金、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歐義銳榮靈活策略入息基金。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看更多晨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