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晨星

美國公債殖利率在四月份突破 3%的心理大關,造成投資人大量拋售股票型基金,晨星股票基金組別 於四月份產生大量的淨流出,流出的幅度大約 327 億新台幣;此外,固定收益型基金在四月份仍為資 金淨流出,但流出的幅度已較前月收斂,為 2018 年以來流出幅度最小的月份。而股債混合依然受到 投資人青睞,根據晨星統計,四月份僅股債混合與貨幣市場兩大組別仍有資金淨流入,而股債混合的 資金流入約為 65.28 億新台幣,居本月榜首,股債混合型基金自 2017 年 1 月份以來,連續 16 個月 為淨流入。

★以台灣境內投信發行的境內基金中,結至 2018 年 4 月 30 日止,貨幣市場、股票、固定收益依然為 前三大類型基金,分別占比 34%、29%、20%。貨幣市場、固定收益與股票組別在四月份皆為淨流入,而股債混合組別也持續吸金,在 2018 年以來,持續四個月淨流入。

★台灣核備銷售的晨星基金組別中,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組別再度蟬聯吸金榜首,總計約 204.38 億新 台幣,顯示出投資人偏好投資於攻守兼備的股債混合產品;除了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組別此外,股債 混合中另有 3 個組別進入本月份前 10 名之列,分別為其他股債混合、新台幣平衡型股債混合、歐元靈 活型股債混合-全球,更加確認了投資人愛好股債混合這類攻守俱佳的金融商品。而受到 A 股即將入摩 的影響,投資人提早佈局中國,中國股票型基金在 4 月份共吸金約 107.29 億新台幣。在台灣核備銷 售的晨星基金組別淨流出前 10 名的基金組別中,美元高收益債券及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分別佔據第 1 名及第 3 名,而全球債券則佔據第 10 名,說明在聯準會升息的壓力下,投資人對於固定收益的擔憂還 是比較嚴重的。

★在 4 月份中,本土投信有三間投信基金品牌的資金淨流入進入前 10 名,分別為台新、統一以及元 大。國際基金品牌方面,安聯、聯博、歐義銳榮則為 4 月份最受投資人歡迎的前三大品牌,分別吸金 約 388.92 億新台幣、136.63 億新台幣、87.37 億新台幣。而在前 10 名當中,天達、摩根史坦利、歐 義銳榮持續受到投資人喜愛,皆為連續超過 12 個月為資金淨流入。

★單一基金方面,資金持續流入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連續在 3 月份及 4 月份成為最受投資人歡迎的基 金,且超過 12 個月為資金淨流入的基金;由安聯投信募集的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也於 4 月份 淨流入約 81.2 億新台幣,位居第 4 名。而在前 10 名中,另有三檔超過 12 個月資金淨流入的基金, 歐義銳榮靈活策略入息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以及摩根士丹利環球機會基金。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Morningstar 在全球 27 個國家有發展業務。

Morningstar 於 2000 年 4 月開始開拓亞洲業務,業務遍及日本、韓國、印度、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及香港等地區。Morningstar 亞洲業務除了為投資者提供最新的基金資訊外,亦有提供獨立及具前瞻性的研究報告及中立的基金評級。另外,Morningstar 亦為個別及專業的投資者提供精準的分析工具,協助投資者作出更佳的投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