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澳洲研究部提供


全球股市從2月份的拋售中復原,價格逐漸回到了今年初的水平,全球經濟前景也進一步增溫,為公司盈利提供了有利的環境。另一方面,許多類別的資產價格依然昂貴,而且容易受到債券殖利率的上漲的影響。同時,投資人面臨著風險過高的情形,以及可能尚未準備好面對關稅貿易戰或其他地緣政治風險的可能性。
全球股市在1月時大幅上漲,但於2月上旬的跌幅更劇,近幾週又回升了一些,已開發市場的MSCI全球指數現在大致回到年初的水平,以指數成份市場的貨幣來計算,今年以來上漲0.4%,美元計價的級別則上漲1.5%。
雖然S&P 500指數上漲2.8%,但美國市場是全球指數下跌的主要原因:

排除美國的話,全球指數只下跌了小部分(0.8%)。

其他主要市場的損失:

歐洲的FTSE Eurofirst300指數下跌4.1%;日本的日經指數下跌4.3%;由於脫歐而前途未卜的英國,FTSE100指數下跌了7.2%。
新興市場的表現持續勝過已開發市場:新興市場在全球週期性上漲趨勢的表現相對傑出,估值也比已開發市場來得便宜。MSCI Emerging Markets指數以新興市場貨幣計價上漲了4.3%,以美元計價則上漲5.2%。由於巴西和俄羅斯的強勁升幅,金磚四國的核心經濟體(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上漲7.0%,而中國和印度股市年初至今的起伏不大。
經濟和金融的訊息持續顯示世界經濟正在加緊腳步。
投資市場最重要的統計指標─美國就業指數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2月份,新增就業人數為31.3萬人,比預測的數字(最高23萬人,平均值20.5萬人)高出許多。儘管許多人決定重新進入勞動市場,由於目前有足夠的工作職缺能吸納新進人員,因此,失業率一直保持在4.1%的低水平。
在美國之外的市場,市場消息相當樂觀。 匯總了全國採購經理人指數的J.P.Morgan全球製造業和服務業PMI指數在2月份表現強勁,正如J.P. Morgan所評論:「2月份的PMI調查顯示全球經濟產出的擴張速度進一步加快,隨著新業務的增強,PMI的成長率達到近三年半的高點。」所有產業都在擴張,電信、科技以及工業的力道尤其強勁,這為PMI的成長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在近期發布的經濟展望新聞中也抱持相同觀點,OECD表示:「2017年全球GDP成長估計為3.7%,這是自2011年以來最強勁的表現,歐元區、中國、土耳其和巴西出現令人驚喜的正向成長。工業生產、投資和貿易的成長已經回升,2017年全球貿易成長率預計達到5.25%,商業和消費者信心仍然高漲。」
市場前景也令人歡欣鼓舞, IHS每四個月會對企業的前景進行調查,2月份的最新結果發現:「全球企業管理人的情緒是自2014年以來最樂觀的,對未來成長和利潤的樂觀程度在2月份再次走高。隨著公司擴張並預期能達到今年的銷售目標,招募和投資的意願也處於多年高點。」
OECD也將最新的預測上調:「世界經濟在未來兩年將持續增強,2018和2019年全球GDP成長預計達到將近4%。美國、德國、法國、墨西哥、土耳其和南非的成長率會比之前的預測值高出不少,其他G20經濟體的成長率則小幅上修。」
現在對於公司利潤來說正是一片好景。幾乎所有S&P 500成分的公司已公布2017年財報,數據公司FactSet根據這些資料估計,在12月公布的季度的每股盈餘比起去年同期成長了14.8%,儘管這個數字因為能源領域利潤的加倍成長而被誇大,但2018年看起來還可以表現的更好。

根據FactSet所整理的分析師預測,每股盈餘預計將成長18.4%。除了公用事業和房地產以外的所有產業都預計會達到二位數成長,由能源、金融和原材料區塊領頭。
儘管經濟基本面持續改善,未來仍會面臨一些挑戰。因為即便經歷了2月份的拋售,股價估值仍處於高點,特別是在美國,雖然它們並不像2000年初的「科技泡沫」時那麼昂貴,但美國股票的預期本益比為17.2倍,處於歷史價格水準的高位。因此,如果盈利數字讓投資人失望,股票很容易受到影響,而全球央行的貨幣政策逐漸退場也會造成衝擊。

正如OECD所評論的:「低利率和低波動時期的延長鼓勵投資人承擔更多風險,讓金融體系在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過程中更容易受到市場情緒變化的影響......由於美國股市,加拿大和澳洲房市以及公司債等市場的估值依然很高,資產價格在貨幣政策正常化時仍可能進一步修正。」
另外,令人不安的地緣政治意外也可能會發生,尤其在難以預測美國經濟和外交政策的情形下。川普政府近幾週失去了國家經濟委員會和國務卿等領頭人物,替補者可能會在關稅戰爭(全球經濟前景的主要風險)和對抗北韓等政權的議題上更為強硬。
儘管投資人大多不認為全球景氣循環會遭到干擾,但這並沒有什麼幫助。投資人的擔憂程度(以VIX指數做衡量)曾在2月份大幅上漲,主要是擔心利率上調對估值帶來影響,但最近已回落至不太擔心的水平。雖然還沒完全恢復到2017年底和2018年初的水平,但他們似乎也不太擔心意料之外的衝擊。
最可能的情況是,日益增強的全球經濟將支撐起信心滿滿的利潤預期,股票會因而受益。但是,隨著投資者定期重新評估全球景氣循環的狀況,並且尚未對可能來臨的地緣政治意外做好準備,2018年似乎還會出現更多像2月一樣的波動。
如非特別強調,以上所提數據皆截至2018年3月14日止。
 
©2018晨星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看更多晨星文章

3/24邪惡第五波論壇,全程影音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