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全球股市2月觀點

作者:晨星台灣

全球股市展望

股市在強勁的年初開市之後,全球股市最近幾週不斷波動,而美國市場是造成這情形的主因:2月初,S&P 500指數在2/1至2/8間下跌了8.5%,尤為疲軟。大多數其他已發展市場也隨之下跌。諷刺的是,最近幾天拋售的原因已經回復,S&P 500指數今年初到現在上漲了2.2%,但某些遭受損失的地區仍然處於損失狀態(德國DAX指數下跌3.6% ,日本日經指數下跌4.6%,英國FTSE100下跌5.1%)。從年初至今,本國貨幣計價的MSCI世界指數成熟市場稍微上漲(0.15%),以美元計價則上漲1.6%,美元疲軟是造成這情況的主因

新興市場則遭遇了更加劇烈的動盪,以美元計價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1/26至2/9下跌了10.2%。之後,新興市場的表現就出現相當大的彈性,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指數年初迄今成長3.6%,其中巴西和俄羅斯佔了大部分的漲幅,印度價格變化不大,中國則是走弱。

最近全球股市的拋售反映了一系列因素,某些是偶發性且已經結束,有些則是正在持續發展。偶發性的因素中,1月份股票價格上漲的速度太快,導致漲勢難以持續:舉例說明,MSCI新興市場指數從年初到1/26已然上漲近10%。如果保持每月10%的成長,一年後的價格會增為目前的三倍,然而,殘酷的現實總是會粉碎這樣美好的想像。

然而,其他因素仍可能會持續影響2018的走勢。其中一個關鍵要素是超低利率和超高流動性的結束。許多類型的資產(特別是美國的股票),由於在低收益率時期擁有相對較高的收益率,因此價格變得異常昂貴。而隨著債券收益率進一步上升,對股票價值的重新評估將持續一整年。
低利率固然是價格高估的主因,但其他因素也包含了過度冒險和羊群盲從的投資行為。例如,對基金經理們進行的幾次調查顯示,他們普遍認為股票被高估,但由於相對於其他資產類別,股票似乎是唯一令人矚目的標的,所以股票比重仍是不斷提升。

躊躇滿志的投資人們似乎忽略了潛在的跌幅,其中一個最著名的衡量投資人波動率的指標 —S&P 500 VIX指標,也稱為「恐慌指數」— 在2017年底和2018年初處於歷史低點。在特別緊張的時刻(例如在全球金融危機高峰時期),VIX的範圍會從10左右(表示對前景極為看好)來到70以上,而今年在1月初則處於10上下的水平。目前指數來到20附近,表示投資者至少暫時對低概率事件的可能性採取更謹慎的態度。

震撼全球股市過高的價格並非壞事:投資人正在獲得比以前更好的價值,這同時也有助於世界經濟的增長。匯集了全球採購經理人調查的JP Morgan Global 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s PMI指數在年初時表現相當強勁:「2018年初,全球經濟活動進一步穩固而廣泛地擴張,成長率達到40個月以來的新高。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六類活動數據以及幾乎全國的PMI指數都有所成長,其他前瞻性指標如新訂單、積壓工作量和商業信心也表明,這波成長將在未來幾個月持續下去。」

我們預期世界經濟的趨勢將會帶來,隱藏在高P/E值企業之中的利潤成長:舉例來說,MSCI World Index的預期P/E值為15.3倍,新興市場最低(12.2倍);歐元區、日本和英國的評估值相近(13.4倍至13.8倍);美國仍然相對昂貴,預期為17.3倍。但是值得當心的是,如果未來的利潤表現令人失望,或者投資人的擔憂升溫,股票市場仍然是脆弱不堪。

如非特別強調,以上所提數據皆截至2018年2月16日止。

晨星更多文章

2018年投資新願
晨星:全球債市2月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