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
晨星(Morningstar)發佈了《全球主題基金報告》(Global Thematic Funds Landscape Report),介紹了一種新的基金分類方法、全球主題基金的主要趨勢以及如何選擇此類基金。完整的報告可以在這裏查看(只提供英文版)。
晨星EMEA及亞洲區基金研究總監陳永熙指出:「主題基金在亞洲的基金投資者中非常受歡迎,近年來,機器人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科技相關主題引起了大量興趣。
他續道:「在投資主題基金時,投資者必須瞭解一個主題是長期有效的策略,還是只是短期的流行趨勢。一般而言,主題基金的長期表現並不理想,當主題不再受歡迎時,投資者往往會贖回這些基金,導致基金週轉率偏高。另一方面,紮實的主題可以長遠持續發展。這意味著主題基金便適合在長期的投資期限內進行配置。」


 報告摘要:
全球

  • 對主題基金的需求正在增長 – 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三年中,主題基金的AUM總額增長了近兩倍,從750億美元增至全球約1950億美元。
  • 機器人技術和自動化主題基金已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主題,截至2019年底,這類基金擁有270億美元的資產。
  • 投資者的勝算很小。2010年之前推出的所有主題基金中,只有45%存活到了2020年。在那些倖存下來的基金中,只有四分一在過去10年裡跑贏了MSCI全球指數。

亞洲

  • 在亞洲註冊的主題基金的資產也在飆升。到2019年底,在台灣註冊的主題基金的總資產管理規模較上年同期增長58%,至25億美元。同期,中國註冊的主題基金也增加了20.2%,達到144億美元。政治主題是最受中國投資者歡迎的,截至2019年底,這類基金持有的資產超過60億美元。
  • 跨境銷售的基金中(即在歐洲註冊但可在香港、新加坡和台灣等市場銷售的基金),規模最大的五支主題基金均由百達資產管理公司(Pictet Asset Management)管理。
  •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