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投資新願
文/Morningstar Dan Kemp

受到川普欲廢除歐氏健保法、對製藥業定價政策進行改革的影響,健康護理產業表現不如預期。儘管川普未能順利完成健保法改革,觸發市場的負面情緒,然這意味著健康護理產業仍具有投資價值。

美國股市持續受到近期市場樂觀氛圍與科技產業蓬勃的帶動;惟這讓我們保持更為謹慎的態度,尤其,依據晨星澳洲股票研究團隊的分析,美國股市的預期報酬已出現負值;產業類股的基本面也是如此,除了美國科技產業與金融產業之外,其餘產業的企業淨利表現已出現萎縮。晨星澳洲股票研究董事Peter Warnes故而表示,美國股市的風險與報酬之間未能成正比。晨星英國投資管理董事Dan Kemp則解釋,受到川普欲廢除歐氏健保法、對製藥業定價政策進行改革的影響,健康護理產業表現不如預期。儘管川普未能順利完成健保法改革,觸發市場的負面情緒,然這意味著健康護理產業仍具有投資價值。

Kemp另指出,鑒於法國與英國等國家的政治環境,未有出人意外的變化,有利投資市場對歐洲股市前景保持信心,投資人行為也反映出樂觀表現。然而,與美國股市相似的是,在主要歐洲股市預期報酬、投資安全邊際出現下滑跡象之際,晨星英國投資管理團隊亦對整體歐洲股市保持謹慎的態度。

雖說如此,從產業面來看,投資報酬仍有表現出色的機會;其中,又以歐洲能源類股與歐洲電信類股為最。以電信產業為例,電信業者具規模性的業務前景面臨挑戰、數據的重要性越來越高、產業整併活動仍相對不足、法規的限制、投資人轉向至成長型類股等因素,以至於投資市場對該產業企業獲利趨勢產生疑慮,進而拖累其股價表現。然而,Kemp評估能源產業與電信產業的價值水平,依舊提供合理的投資安全邊際。

不論從絕對報酬還是相對報酬來看,日本股市價值均保持在合理水平之上。此外,晨星一直認為日本企業的公司治理已逐漸改善,故而預期日本股市將持續透過增加股息股利、買回庫藏股的方式,為其股東創造投資價值。且在日本企業的利潤率、獲利成長率、股本報酬率皆出現改善之前提下,Kemp較青睞以國內市場為主的日本企業,而非與出口相關的個股。另方面,Warnes提到,儘管各方皆以全球經濟復甦的方式做整體敘述,惟目前看來,經濟穩健成長的趨勢,似乎僅限於北半球;位於南半球的巴西、南非與澳洲等國家,則不然。

國際地緣政治風險與國際能源價格

國際能源價格於近幾週來到近3年的高點,惟市場多認為此波高點將難以維持,原因在於美國頁岩油可能因此增產。不過,Warnes提醒,全球能源仍可能出現顯著的供應缺口。全球漸增的能源需求、短期內北海與利比亞的生產中斷,皆為有利能源價格上揚的因素。儘管美元走軟,有利以美元計的原物料商品需求,並帶動價格表現,然這並非是油價問題的最佳解決方式。

此外,中東二大勢力-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什葉派的伊朗-均企圖成為中東的主導力量,進而衍生出的角力競賽,將促使能源市場的緊張情緒升溫。Warnes提醒,前述各項足以中斷供應端的事件與消息,都將對國際油價產生顯著的影響。

在利率與公債殖利率仍處於接近歷史低水平的環境中,以絕對值來看,公債價格多處於高水平。若參考歷史表現,若年初處於低殖利率的環境,對未來的預期報酬可能產生顯著的影響;而晨星評估價值的架構亦能佐證前述歷史觀點,而新興市場債的預期報酬,會優於已開發國家市場之公債表現。另值得強調的是,若將債券違約或者降評的不確定性剔除掉之後,相較於實值報酬,我們對固定收益的名目報酬表現更為肯定。然而,從持續性的角度來看,我們對固定收益資產類別的實質報酬預估值顯示,已開發國家市場發行的公債會出現負報酬(下圖一)。

資料來源:MIM;Morningstar Direct 資料截止日:2017/12/31 *EMD LC:以本地貨幣計之新興市場債;EMD HC:以強勢貨幣計之新興市場債
風險性資產的收益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