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lex Bryan, CFA(Morningstar的被動策略研究總監)

避免錯誤比識別出色的投資理念更容易,而且通常更重要。投資者可以通過避免高費用、風險過高或建構不善的策略來提高成功的機會率。不幸的是,ETF的領域正正充斥著這些基金,當中不少基金更能夠隱藏這些缺點,令投資者難以識別。

費用過高
你怎麼知道ETF是否收費過高?最簡單的考量方法,是看看投資組合相似的基金中,有沒有一些基金的費用率會比最便宜的基金高達數倍。即使同類基金存有一定差異,昂貴的基金也很難將其高費用率合理化。有些基金從表面看來可能與眾不同,但其實只是將更便宜渠道獲取的投資重新包裝。

風險太大
投資者很難從嚴重的損失反彈。雖然投資者必須承擔一定風險以換取高於國債利率的回報,但風險最大的基金很少換來相應的回報。另外,投資者不一定懂得使用高風險基金的最佳做法,當基金經歷嚴重損失,可能會令投資者在錯誤的時間沽售它們。

投資者的風險胃納各不相同,但我們可以利用客觀的投資表現和投資組合特徵來衡量基金風險。雖然跌市的情況永遠不盡相同,但基金在過去跌市時表現有助我們了解其風險特質。在市場低迷時表現顯著落後於基準的策略,很大機會會在未來為其投資者帶來更大的下行風險。其中一個指標是「下行捕獲比率」(downside capture ratio),顯示基金在廣泛基準(如標普500指數應對美國股票基金)下跌時的表現

回報的標準差也是另一個有用的風險指標。它顯示了基金的波幅。波幅較大的基金往往比波動較小的基金面臨更大的下行風險。

將這種回顧性風險數據與投資組合的評估結合,可以突出一些難以從基金歷史表現中看見的風險。過度集中投資於個別股票或行業的基金,往往承擔市場不足彌補的風險。如果投資者只配置小部份資產於此類基金,也許問題不大,但仍需密切關注風險。如果一隻基金的投資組合有超過一半資產集中於其前十大股份,基金就欠缺多元化進取型的風格傾向,包括價值、增長或股息收入,也可能是風險的來源

指數構造欠佳
雖然客觀評估指數建構的質量比分析風險和費用更困難,但指數構建不善的情況有時頗為明顯。最顯而易見的問題包括不合理的選股和權重標準,也就是缺乏合理經濟原理支持的標準。也有些情況是,指數的選股標準合理,但證券加權方式不合理。

投資者也要留意,市場上一些不適合發展至大規模的指數策略,當這些產品愈來愈受歡迎,反而可能愈處於劣勢。指數結構重整會觸發一系列強制交易,這些交易可能會對新成份股的價格產生上行壓力,並對將被剔除的成份股構成下行壓力。這種重新平衡附帶的影響,可能會損害指數的表現。為減低重新平衡帶來的阻力,大多數指數均會就證券的流動性篩選股票,並應用緩衝規則來減少不必要的投資組合周轉,但這些做法並不是對每隻基金均有效。羅素2000指數就示範了重新平衡如何損害表現。

每年5月底,指數都會把美國股票按市值進行排名,並將目標定於第1001至第3000位之間的股票,然後按市值進行加權。與許多同類指數相比,此指數包括更多微型股,而這些股票往往比大型股票更昂貴。另外,股票只需有5%公開交易股份便符合指數的納入標準,令指數有機會包括一些交易量低的股票。大多數指數都會將開交易股份標準設在10%或以上。羅素指數有為其成份股市值上限設有適度緩衝,以減少周轉率,但它並沒有為市值下限設緩衝,而低市值股票的交易費用往往更加昂貴。

這些限制加上與該指數掛鉤的大量資金為羅素2000指數在重新平衡時帶來很大的阻力,令其表現跑輸相應的小型股票指數。如表1所示,於2001年7月至2017年9月期間,它持續跑輸MSCI美國小型股票指數、CRSP美國小型股票指數,道瓊斯美國TSM小型股票指數和標普小型股600指數。而這種表現欠佳不可能源於規模或估值。

總結
1.避免收費高於同類產品幾倍以上的ETF
2.市場低迷時期的表現、波動性、投資組合集中度和風格傾向都是有用的風險衡量指標,避免個別類別中風險最高的基金
3.並非所有指數都有良好構造。具價值的指數基金應有穩健的經濟理論支持,並有措施盡量減低重新平衡的成本。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