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在歷經八月份跌勢後,九月份市場波動趨緩,基金市場也迎來連續第三個月的資金淨流入,金額總計為941.15億新台幣。

◆第三季,市場為投資人帶來好消息也有壞消息。各國央行相繼採取寬鬆貨幣政策,為市場注入資金,使股債市得以獲得支撐;但同時,在地緣政治事件持續干擾下,也讓投資人不願太過積極參與市場,導致全球投資市場陷入區間震盪盤整局勢。在美國,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且雙方互相祭出關稅制裁,加深美國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促使聯準會於第三季內實行了2次預防性降息。然而,美國強勁的經濟數據,也緩解了投資人的擔憂,美股三大指數第三季均上揚,唯NASDAQ指數小跌0.1%。歐洲市場表現相對疲弱,經濟持續下滑及區域政治風險升溫,加上美國不排除對歐洲汽車加徵關稅,種種利空因素導致歐股於第三季呈現弱勢盤整,促使歐洲央行於9月份利率會議下調基準利率,並決議於11月份重啟購債計畫

亞洲股市呈現好壞參半,大中華區的台股因未受貿易戰火波及,為相對抗跌的市場;陸股及港股則受到政治風險影響,均出現不小的跌幅。日本則受惠於美日初步達成貿易協議及東奧題材加持下,日股獲得外資買盤支撐,日經指數於第三季上漲2.3%。東協地區則因強勢美元引發外資出走,呈現下跌局勢。在債券市場方面,各國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下,為公債與投資等級債價格提供有力支撐;然而,貿易戰與地緣政治風險仍為全球經濟前景增添不確定性,與景氣連動較高的新興市場債及可轉換債表現較落後。

在歷經八月份跌勢後,九月份市場波動趨緩,基金市場也迎來連續第三個月的資金淨流入,金額總計為941.15億新台幣。全球景氣疲弱促使各國央行調降利率,低利率環境為債券資產價格帶來支撐,加上中美貿易紛爭及其他地緣政治風險限制了風險性資產的報酬表現,引起投資人對固定收益資產的需求,帶動九月份固定收益資產類別淨流入量擴大為1,594.31億新台幣。隨著投資人對風險意識提升,以及逐漸重視資產配置概念,也帶動股債混合型資產的需求,淨流入金額大幅增長至122.35億新台幣。股票資產拋售情形有所舒緩,淨流出金額縮減為552.79億新台幣。唯與股市連動度較高的可轉換債與貨幣型基金拋售情形較劇,淨流出金額分別為9.46億及223.95億新台幣

◆統計台灣境內投信發行的境內基金,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固定收益、貨幣市場及股票型資產依然為前三大類型,分別占比48%、21%及19%固定收益資產比重較八月份增加3%,股票型資產下滑2%,而貨幣市場資產亦微幅滑落1%。

◆強勢美元也吸引資金流向美元債,淨流入基金組別排行榜第一名為美元債券 – 靈活策略基金組別,淨流入金額為484.18億新台幣,而全球債券 – 靈活策略 – 美元對沖基金組別亦吸引了151.75億新台幣淨流入。投資人對收益率的追求,體現在高殖利率債券的資金流量上,淨流入排行榜中即有6組基金組別上榜,包含連結標的多為新興市場債的定期債券、全球高收益債券、美元高收益債券、全球高收益債券 – 歐元對沖及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組別,淨流入金額分別為174.47億、163.65億73.98億、71.6億及69.64億新台幣。歷經了長達15個月以上的貿易紛爭,中國經濟及製造業皆受到不小的衝擊,迫使人行不斷祭出利多政策以挽救流失的資金及經濟,加上中國仍為估值較低的市場,對投資人而言相對具有吸引力,九月份中國股票基金組別也以淨流入金額88.96億上榜。此外,隨著股市趨穩且逐漸收復八月的跌幅,全球大型均衡型股票基金組別見資金回流,淨流入金額為73.61億新台幣

九月份,受投資市場資金回流的影響,通常做為短期資金停泊的貨幣型基金見資金流出,貨幣市場 – 新台幣基金組別以淨流出金額263.11億新台幣名列淨流出排行榜第一名。歐洲區及亞太區的地緣政治風險,仍是導致該投資區塊較不受資金青睞的因素,歐洲大型均衡型股票、亞洲不包括日本股票、歐元區大型股票及亞太區不包括日本股票基金組別分別以淨流出金額124.18億、75.72億、53.5億及46.43億新台幣名列榜上。而強勢美元也對新興市場股匯市帶來衝擊,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及全球新興市場債券 – 本地貨幣基金組別見淨流出,金額分別為71.54億及48.39億新台幣。然而,仍有部分投資區塊因近期報酬表現良好而出現獲利了結,如產業股票 – 貴金屬及日本中小型股票基金組別,淨流出金額分別為56.57億及52.35億新台幣。

◆基金品牌排行榜中,第一名為聯博投信,淨流入金額較上月擴大為754.31億新台幣,第二名為PIMCO品浩投顧,淨流入金額亦擴大為217.01億新台幣受惠於資金流入中國股票基金組別,瑞銀投信也以61.5億新台幣名列榜上。摩根投信、富達投信、歐義銳榮投顧及匯豐中華投信也因投資人對高息資產及股債混合型資產的需求而吸引資金流入,淨流入金額分別為111.09億、87.54億85.5億及75.24億新台幣。

◆九月份,投資人多以收益型或固定收益型資產為訴求。單一基金排行榜中,有三檔聯博投信基金上榜,包含美國收益基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及歐洲收益基金,淨流入金額分別為460.09億、118.5億及58.9億新台幣。PIMCO多元收益債券基金連續8個月呈現淨流入走勢,九月份以淨流入金額133.69億新台幣名列第二。受惠於投資人持續有固定收益資產的需求,施羅德環球收息債券基金、歐義銳榮歐洲高收益基金及匯豐環球高入息債券基金也分別吸引80.79億、61.94億及60.77億新台幣淨流入。受資金流入股債混合型基金所帶動,摩根多重收益基金及富達全球多重資產收益基金分別以淨流入金額55.03億及51.34億上榜。

(資金流量數據為估計值,且含全球投資人之資金,非僅計算台灣居民之買入及賣出。)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