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ames Gard

中國政府提醒投資人,不要因上海科創板正式上線第一天,首批25家公司股票的其中一檔大漲400%而陷入投機炒作。

納斯達克交易所在紐約成立後的48年,中國第一個科技股票交易所 – Star Market科創板正式開市,首批掛牌上市的有25間公司,另有100家公司已提出上市申請。在這首批IPO的25間公司中,有24間正在歡慶其在科創板登場首日即大開紅盤。

開盤首日,有些公司的股票就被瘋狂地交易使其股價一路飆漲,其中包括安集微電子科技公司,收漲了400%

科創板新上市的股票首5個交易日沒有漲跌幅限制,而自第6個交易日起,其漲跌幅設限為20%。與中國其他主要交易所要求企業其至少需獲利兩年才有資格上市的嚴苛條件不同,尚未盈利的公司也能夠在科創板上市。

這不是中國第一次試圖想要打造「中國版納斯達克」,中國創業板於2009年及2013年相繼以失敗收場,皆起因於股票缺乏足夠的流動性。然而現在的中國因A股被納入MSCI指數,而更加鞏固其新興市場強國的地位。

晨星亞洲ETF研究總監Jackie Choy表示,我們發現ETF資金流入中國股市的流量有所增加,在今年將進一步增長。2019年11月起,中國A股將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3.3%,高於年初的0.7%。Choy認為MSCI指數組成佔比的改變,只是中國境內股票市場邁向全球資本市場的第一步。

追蹤科創板的ETF預計將在近幾週推出,科技產業投資人應該也認知到全球知名的的中國科技業明星公司實際上已在中國境外上市了 - 於紐約證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BABA)和港交所上市的騰訊(00700)。然而,中國當局仍希望可以打造一個中國版的納斯達克交易所來吸引新世代的科技新星公司在國內市場上市。納斯達克交易所現已有超過3,000家上市公司,包括Apple和Google 的母公司Alphabet。

在中國政府警告散戶投資人不要進行投機炒作的同時,不禁讓人回想起創業板在2015年因炒股熱潮推升中國股市創下歷史新高。上證綜合指數在2015年夏季突破5,000點,一年後指數跌落至2,600點。該指數在去年下跌25%,起因於美元走強及美中貿易戰爆發,投資人紛紛逃離新興市場。而今年投資人重拾對全球市場的信心,提振了大部分指數的表現,儘管近幾周美國市場不斷創新高,但中國市場仍遠低於2015年的高點。

晨星分析師Michael Wu在最近的亞洲股市展望中指出,在過去,中國上市的科技股因為交易不確定性導致波動度較高,但現在,風險因子大部分已反映在價格上。Michael Wu也樂觀地認為貿易戰終會迎來好結局,他表示:「我們相信高科技廠緊密的供應鏈很難被中美雙方破壞,因此,貿易戰衝突最終能得以解決。」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