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ie Choy, CFA

ETF行業消息

MSCI新興市場指數增加中國A股比重,並加入沙特阿拉伯及阿根廷股票

MSCI的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數檢討對其亞洲指數及新興市場指數的成份股作出以下變動,並於2019年5月28日收市後生效:

  • MSCI展開進一步擴大中國A股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比重的首階段變動。 中國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比重將增至1.8%。
  • MSCI中國指數: 加入26隻股票,包括18隻深圳創業板股票,將中國A股納入因子由5%提升至10%。
  • MSCI中國在岸A股指數:加入109隻股票,剔除3隻股票。
  • MSCI香港指數: 加入1隻股票(維他奶)及剔除2隻股票(包括恒隆集團)。
  • MSCI沙特阿拉伯指數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佔1.42%比重。 現時納入因子定為50%,其餘將於2019年8月指數檢討時納入該指數。
  • MSCI將MSCI阿根廷指數重新分類為「新興市場」。 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加入8隻阿根廷股票,佔該指數0.26%比重。

中國A股將會分三個階段擴大納入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 在2019年8月的季度檢討,上述納入因子將進一步擴大至15%,而到了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檢討,該因子將會上調至20%,並且會納入中國A股中型股。 有關2019年5月指數檢討的詳細聲明,請按

香港交易所與歐洲結算銀行合作採用國際性中央證券託管機構的ETF交收模式

香港證券交易所宣佈與歐洲結算銀行合作,採用國際性中央證券託管機構(ICSD)的ETF交收模式。 在採納ICSD的交收模式後,在不同市場相互上市的ETF無須再分開在各市場的託管機構進行交收,而是可集中於同一平台完成這步驟,此舉有助降低營運成本,提高交收效率。

中國股票ETF動向 - 香港註冊中國離岸股票ETF錄得3億美元資金淨流出,中國在岸股票ETF則錄得14億美元資金淨流出

  • 晨星中國股票基金組別的香港註冊ETF估計5月份淨流出資金為3億美元,主要來自恒生中國企業ETF(02828)。 與此同時,中國股票 — A股組別的ETF估計5月份錄得資金淨流出14億美元,主要來自iShares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82823)及南方東英富時中國A50 ETF(82822)。
  • 在2019年首五個月,晨星中國股票基金組別的香港註冊ETF估計流出資金8億美元,中國股票 — A股組別的ETF估計流出資金17億美元。
  • 5月份,美國上市的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FXI)及iShares MSCI China ETF (MCHI)估計錄得資金淨流出7億美元,而Xtrackers Harvest CSI 300 China A ETF (ASHR)亦估計錄得7億美元資金淨流出。

新推出及新上市ETF 

南方東英推出香港首隻兩倍反向ETF產品

在5月29日,南方東英資產管理推出香港首隻兩倍反向產品。 該產品追蹤恒生指數的每日兩倍反向表現。

計及上述新上市ETF後,香港共有201隻上市ETF(131隻ETF,70隻多櫃台,包括23隻槓桿及反向產品)。

國泰證券、第一金證券、元大證券及永豐金證券在台灣推出九隻ETF 

5月3日,國泰證券共有三隻ETF上市,其中兩隻在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上市,另一隻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 在櫃買中心上市的兩隻ETF分別追蹤彭博巴克萊15年期以上醫療保健業美元公司債精選指數及富時中國美元投資級(A-以上)債券七年期以上精選指數,而在證交所上市的ETF則追蹤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 

5月9日,第一金證券共有三隻債券ETF在櫃買中心上市。 這些ETF分別追蹤彭博巴克萊美國10年期以上科技業公司債券指數、彭博巴克萊美國10年期以上金融債券指數及彭博巴克萊美國20年期以上公債指數。

5月16日,元大證券推出一隻ETF在證交所上市。 該ETF追蹤標普美國高收益特別股指數。

5月22日,永豐金證券推出兩隻債券ETF在櫃買中心上市。 這些ETF分別追蹤ICE 10年期以上美元A級公司債券指數及ICE 15年期以上美元A-BBB級金融業公司債券指數。

計及上述新上市ETF後,台灣共有190隻上市ETF,其中73隻屬債券ETF。

鵬華及國泰在中國推出兩隻新上市ETF

5月6日,鵬華基金推出一隻股票ETF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 該ETF追蹤中証酒指數。

5月20日,國泰基金推出一隻ETF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 該ETF追蹤中証生物科技主題指數。

計及上述新上市ETF後,中國共有208隻上市ETF(59隻ETF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149隻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

Samsung 在韓國推出2ETF

5月31日,Samsung Asset Management 在南韓交易所推出兩隻ETF。分別追蹤FnGuide Growth Index 及FnGuide SLV Dividend Value Index。

這些ETF上市後,在韓國上市的ETF總數為429隻。

20195月在亞洲(除日本外)地區發行的ETF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