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2015年,聯合國制定了總共17項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希望在2030年以前改善全球各地在貧富差距、性別平等、環境保護等多方面的問題。同年,195個會員國亦簽署了巴黎氣候協定,同意致力於將全球氣溫平均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平的攝氏2度以內。自此以後,其後續影響不僅深入各國的政經與社會領域,如今ESG(環境、社會、治理)亦成為了投資業界越來越重視的一項課題,近年來越來越多業者陸續推出ESG相關主題基金,該類投資標的亦逐漸成為投資人不可忽視的一股發展趨勢。

根據哈佛商學院針對資產管理人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如今已有超過8成的資產管理人將ESG列入投資決策的考量因素之一。在投資業界,ESG主要體現在四種表面看起來相似,但內涵稍有不同的投資思維與策略上面,他們包括ESG意識(ESG aware)ESG融入(ESG incorporation)ESG產出(ESG outcome),以及ESG影響(ESG impact),每一種都讓ESG或多或少影響了投資組合的組成樣貌。

#ESG意識
就ESG意識這一項策略來看,資產管理者主要是提供ESG的相關數據與分析資料,給予各個投資組合的實際經理人參考,並不會干涉經理人在投資決策的過程中要如何運用這些資料,而隨著近年來越來越多資產管理者開始重視ESG議題,屬於這一類策略的投資組合數量也呈現持續增加的趨勢。

#ESG融入
相較於ESG意識,ESG融入則是一種更加積極的投資策略,此種策略將ESG視為完整的投資決策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項要素,與其他像是企業的獲利成長率、股價本益比等傳統分析指標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一檔基金若是特別重視投資組合標的對ESG議題的承諾,通常會在基金的公開說明書或是投資目標聲明中,對此做出明確的說明。

#ESG產出
而在ESG產出的部分,此項策略代表著ESG議題在投資決策的過程中扮演著比ESG融入還要更加重要的角色,經由此種策略產生的投資組合,其內部組成的企業通常都更加具備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條件,並排除或是盡量減少那些在永續衡量指標上表現較差的企業,而這一類的基金也通常都會在基金名稱中包含ESG或是永續(sustainable)這樣的關鍵字眼

#ESG影響
最後,ESG影響策略雖然在表面上與ESG產出類似,但相較於ESG產出策略只是著重投資在那些符合ESG要素的企業,ESG影響策略則是嘗試對社會與環境產生更加正面的影響。採用此種策略的經理人通常會讓投資組合發揮更加積極的股東角色,他們會與被投資的企業就ESG議題進行持續的接觸,並且有意願在股東大會中連署並投票支持那些有利於ESG的議案

對於資產管理公司來說,日益重視ESG議題不僅僅是出於道德考量,來自客戶需求的推動,也扮演著十分重要的力量。過去幾年來,不僅僅是政府基金與法人機構持續要求將ESG列入投資決策的考量因素,如今就連那些家族財富的管理人與一般小額投資人也逐漸對ESG主題投資開始產生興趣。成立已有將近17年的Impax環境市場基金(Impax Environmental Markets)的共同經理人Jon Forster便指出,他們觀察到民間財富已有世代間轉移的現象發生,而那些年輕一代的財富擁有者通常會更關心且希望在他們的投資決策中加入ESG要素。

當然,站在投資人的立場來看,比起從事立意良善的行動,或許投資績效仍是他們必須優先考慮的項目。根據晨星統計的數據顯示,這一類強調ESG議題的基金的確能夠交出不錯的投資成績,以前述提及的Impax環境市場基金為例,該基金自2002年2月成立以來,截至去年底的累積報酬率已經來到198%的水準,明顯優於MSCI全球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同期間的135%報酬率

此外,以往ESG主題投資基金或許會因為要額外對被投資企業進行多一層的篩選程序,而向投資人收取較高的管理費用,不過隨著ESG投資逐漸蔚為一股趨勢,如今市面上已開始出現越來越多以ESG為主題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這一類ETF在經濟規模效應下,已能夠讓投資人享有更加便宜的投資成本,對於有心參與此市場的投資人來說不啻為一項福音。根據統計,歐洲地區的ESG主題ETF的平均管理費率自2012年以來已經由0.55%下降至0.36%,在此同時,此類基金的市場規模也大幅成長了10倍之多,並吸引了更多業者爭相發行ESG主題ETF,在目前市面上收取管理費最為便宜的10檔ESG主題ETF中,便有高達8檔之多都是在最近一年所發行的產品。

此外,除了一般全球型或地區型的ESG主題ETF外,目前也有業者開始推出更為細分的單一議題ESG主題ETF,例如Lyxor資產管理公司便與追求職場平等的公益組織Equileap合作,在2018年1月發行Lyxor全球性別平等ETF(Lyxor Global Gender Equality ETF),該基金主要追蹤全世界在管理階層與工作場合的性別平等議題獲得最高分數的前150家企業。另外,iShares則是推出全球水資源ETF(iShares Global Water ETF),該投資組合納入全球60家從事水資源事業的公司,這些不同風格的ESG主題ETF的出現,也讓投資人在建構基金組合時,能夠擁有更多樣化的選擇。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