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二月份,全球金融市場延續年初以來的反彈走勢,雖然各國經濟數據顯示景氣仍有放緩的風險,但投資人認為央行貨幣政策將轉趨寬鬆,加上中美貿易談判持續朝正向發展,市場瀰漫樂觀的氣氛。美國傳來利多消息,為市場注入更多資金,帶動股市走揚,歐洲股市雖跟隨美股出現反彈,但疲弱的經濟數據及地緣政治紛擾,使歐陸各國表現強弱不一。亞洲市場除了大中華地區展現強勁反彈氣勢,其他地區亦受政治因素而出現漲跌互見走勢。債券市場跟隨股市反彈,但因股市亮眼表現而使債市出現資金排擠效應,與股市連動性高的高收益債及可轉換債延續先前的漲勢,相對低風險的政府公債則表現不佳。

市場於年初傳來好消息,但干擾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因素仍未退散,投資人於二月轉趨穩健,各類型資產資金流量情況好壞參半。股債混合型基金組別告別連續兩個月淨流出後,於二月大幅流入254.96億新台幣;貨幣市場型基金淨流入金額為239.92億新台幣;固定收益型基金淨流入量雖小幅下滑,但流入金額仍有1,164.85億新台幣。反觀上月較受投資人青睞的股票型基金組別、可轉換債基金組別及替代投資基金組別則呈現淨流出量擴大的趨勢,淨流出金額分別為1,402.58億新台幣、25.07億新台幣及14.53億新台幣。

統計台灣境內投信發行的境內基金,結至2019年2月28日止,固定收益、股票及貨幣市場依然為前三大類型,分別占比33%、26%、25%,固定收益資產規模比重比1月份微幅增加1%,股票資產比重則維持不變。

二月份台灣核備銷售的晨星基金組別中,淨流入排行榜前10名中,有7組債券型資產上榜,總計淨流入金額高達1,049.89億新台幣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組別連續兩個月蟬聯第一名,淨流入金額為359.2億新台幣,其次則為貨幣市場 – 新台幣、歐元保守型股債混合 – 全球,及美元債券-靈活策略基金組別淨流入金額分別為356.93億新台幣、307.26億新台幣及210.91億新台幣。高收益債持續受投資人青睞,全球高收益債券、亞洲高收益債券及歐元高收益債券基金組別皆名列榜上,淨流入金額分別為104.62億新台幣、95.74億新台幣及45.96億新台幣。

雖然,整體基金市場於二月份淨流入金額為216.49億新台幣,較上月份淨流入53.77億新台幣相比,呈現大幅增長,但成熟國家股票仍持續遭投資人拋售。同時,受到英國脫歐談判陷入困境的影響,歐洲大型均衡型股票及歐元區大型股票基金組別位居淨流出排行榜第一、二名,淨流出量擴大為264.28億新台幣及198.58億新台幣。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大型價值基金組別於二月份依舊呈現資金淨流出,但流出金額呈現收斂走勢然美國小型股票基金組別在二月份資金流出量卻擴大為58.83億新台幣,顯示投資人對小型股的未來發展較有疑慮。前十名中,唯一上榜的產業類資產為產業股票 – 科技基金組別,該組別自去年第四季出現反彈後,在二月份受到投資人獲利了結的影響,淨流出金額為68.4億新台幣。

瀚亞投信代理基金品牌M&G及瀚亞投信皆因新基金募集成功擠入淨流入排行榜前三名,淨流入金額分別為321.73億新台幣及109.38億新台幣。聯博投信仍深受投資人青睞,以淨流入金額279.8億新台幣名列第二名,僅次於M&G。台新投信及中國信託投信受惠於其貨幣市場基金淨流入的大幅增長,於二月份擠入基金品牌排行榜前10名之列,淨流入金額分別為61.57億新台幣及51.77億新台幣。

(資金流量數據為估計值,且含全球投資人之資金,非僅計算台灣居民之買入及賣出。)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