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手村村長

有些人會花大錢請人代操,或是想聽內線消息跟單以為這樣就能賺大錢?剛來股市的新鮮人還是死了這條心吧!沒錢請人代操更不會有人讓你跟單,那這麼多股票要怎麼挑呢?市場上有一個數據可以讓你參考,就是法人買賣數據,外資、投信買賣股票基本上有一定的依據跟規則,如果使用得當,也是可以從外資身上要到一些好處,那要怎麼看外資買賣數據呢?四招讓你抓到趨吉避凶的股票。

外資招式1:買賣抓流向

外資要布局某些類股時,會需要賣出另一類股來轉移資金。此時,要觀察外資買哪些股票,這些股票是否是同產業?觀察資金流向能夠幫助投資人判斷,現在該選擇哪類的股票來投資。在此建議讀者在觀察外資買賣時,起碼要持續關注1~2週,並比對過去一個月的情況,才能抓到外資的動作。

(資料來源:XQ操盤高手)

我們可以看到外資持續賣超的時候,股價容易往下掉,反之,外資連續地買超,股價就有推動的力量。

外資招式2:看到連續買超就要跟!

這個招式非常適合平常很少看盤的上班族們,外資本著長期投資的鐵則,不會短進短出,而且主要著重在大型權值股。所以,讀者們只要看到外資連續買超的股票,買進後短期套牢不要緊。記住:獲利是等出來的!

運用Y!選股篩選出外資連續買超的股票:

(資料來源:Y!選股)

外資為什麼會連續買超?正如我們看到喜歡的東西,會買個夠的道理一樣,外資找到喜歡的股票了。前面也說到,外資屬於長期投資型,因此買進連續買超3天以上的股票,並緊緊抱牢,很有機會可以享受獲利的果實。

外資招式3:一代新人換舊人

盤面新人如流行新趨勢一般,瞬息萬變。過氣的股票,如過季的衣服,看看就好。新的外資寵兒總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我們可以透過排行榜來找尋他們的存在。

當買超排行出現新面孔時,投資人就可以列入追蹤,並配合外資招式2來買進。

(資料來源:Yahoo!奇摩股市)

外資招式4:台指期未平倉量

讀者看到招式4時,可能會納悶:「做股票何必看期貨?」大家可別忘記,外資的資金大,可以影響台股的指數漲跌。因此,我們要清楚外資未來對於台股是看多還是看空,就一定得參考台指期未平倉量。

期貨交易所每天都會公布外資的期貨未平倉量,多單留倉表示外資偏多,空單留倉表示外資偏空。

(資料來源:台灣期貨交易所)

最後要提醒各位投資人的是,沒有一個數據或是指標是百分百保證獲利的!任何專家、專業的法人、大戶也會有看走眼的時候,外資買賣超可以降低你的失敗機率,讓你在買賣的時候比較有機會獲利,之後的文章會教大家更多可以參考的數據和指標,多參考各種工具,使用順手的工具深入研究,未來會提高你的勝率!

以上資料參考《法意教你 Y!選股獲利秘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