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影響匯率的關鍵因素之一是央行的利率政策,那麼美國聯準會升息,對美元有什麼影響呢?

聯準會升息降息調整的利率是基準利率,也就是央行對各銀行存款或放款的利率,個別銀行存放款利率是基準利率加上各銀行的利率,所以升息會影響儲蓄、投資計畫,影響範圍小至個人、大至法人。

聯準會升息,也會推升銀行存放款的利率,因為美元存款與過去相比較有利可圖,美元需求上升,就會推升美元的價格

下圖是過去10年來美國利率走勢,可以看到聯準會在2008年降息,之後按兵不動好幾年,直到2015年底才開始升息。

聯準會過去降息是因為景氣低迷,反推,因為景氣已穩定復甦,為避免資產價格被過度吹捧,升息將推升借款成本,藉此降低不理性的投機氣氛,所以升息也可以被視為景氣穩定成長的訊號之一(像台灣就是沒有本錢升息的國家,所以利率連十凍)。市場上會將資金流向穩定的經濟體(風險較低的經濟體),也會推升當地貨幣的需求

推升美元價格的因素有很多,除了利率決議,還有美國非農就業數據、非美貨幣(歐元、英鎊、日幣等等)的強弱勢等因素都會影響美元,如果伴隨著歐元轉強或是非農就業數據不如預期等變數影響,即使升息,還是有可能看到美元貶值的現象。

下圖為美元指數過去走勢:

聯準會升息以黑色箭頭表示,聯準會2015年12月開啟升息循環,下一次升息間隔一年也就是2016年12月,2017年升息3次,2018年升息4次,有發現嗎?2017年升息並沒有為美元增加升值動力,而是到今年,美元才有比較明顯的升值現象。

為什麼呢?2017年導致美元下跌的原因很多,包括非美貨幣比較強勢、弱勢美元有利美國的言論,還有美國經濟數據如非農就業人數表現不如預期等等因素。

所以提醒投資人,如果發現聯準會升息美元卻沒有升值,還要觀察其他重要數據了解美元疲弱真正的原因。

如果2017年分批佈局,2018年美元的價格有讓你回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