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冒風險嗎?以下兩種風險你會選擇哪一個?

大多數人會偏好選項2,因為多少會想要賭那一半機率完全不會虧損。但其實以期望值來說,多選擇幾次之後會發現選項2平均損失為5000元,風險反而比選項1更大而投資人卻不自知。

影響匯率的因素很多,尤其國際匯市交易時間長、波動大,牽一髮動全身,一不小心就會冒很大的風險,所以風險管理很重要。那到底要怎麼處理風險呢?

首先,從心理層面來說,要如何"少輸"呢?

耐心:這裡指的耐心並不是要投資人死不認輸,一直等到回本。而是要有耐心的嚴密計畫,並設定停損停利。

平衡:平衡指的是用最小的代價獲取最大的投資收益。就是要在市場中找到最安全的進場點,而且同時把最大損失控制在可以承受的範圍。

再來,是實際操作的原則~個人投資最常見的方式就是資產配置,像是將自有資金有效分配到股市、匯市及債市當中來降低波動率。

其實波動率也不是越低越好,波動率太低也會影響獲利的速度。所以,第2個原則就是要事先評估可能遇到的風險,並且定期更新和執行。其中兩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是"資金控管"及"市場的不確定性"。以資金控管來說,當資金投入市場中,會隨著市場走勢影響其損益,那這筆資金可以被稱為"曝險部位",也就是指資金暴露在風險中;那市場的不確定性風險是什麼?在收盤與開盤之間的空窗期就是不確定性風險,例如在非交易時間中發生的財政經濟大事情會影響匯市,產生投資風險。

 

還是覺得很模糊,聽不懂嗎?

下面就直接介紹3種具體的避險作法~

分批進場和定期定額是不同的喔~分批進場的概念是降低風險;定期定額則是成本平均化。分批進場的模式是以市場走勢與價位為買進基準,來決定持有的部位總值;定期定額則是以時間變動為買進點基準。

每一種投資市場皆有其特性,因此必須了解主要投資市場的特性才能夠有效的避免風險。當風險降低到可以被掌握的時候,對投資的影響就會很小。所以要選擇對自己投資屬性最有利的市場去投資。

要避免不確定性風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降低曝險部位,簡單說就是減少投資的金額。